•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浅谈窗口民警心里困惑及调整方法

时间:2016-08-16 15:27 作者: 特约通讯员 张燕妮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张燕妮公安窗口是公安工作的门户,公安窗口工作展示的是整个公安机关亲民、爱民、服务群众的形象,窗口部门是群众接触频率最多的公安基层部门,也是直接影响警民关系的公安最基层单位。因此,从事窗口工作的民警不仅担负着日常繁重的工作,心理上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实践中,经常遇到从事窗口接待的民警抱怨:“现在窗口工作真的不好做,群众稍不满意就会投诉,是一项‘既吃力又不讨好’警种。”产生诸如此类的困惑和疑问不是没有原因的,从心理层面而言,主要来自于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自身期望与现实的落差。很多刚刚从事公安工作的民警是对警察职业抱着崇拜和向往,本身对公安职业充满幻想,从事公安具体工作后,对自身的要求也相当高。然而现实中的公安工作仍然以一些琐事居多,实践中,一旦与群众就具体事宜发生矛盾或对其工作产生不满意时,心理上就会产生强大的落差,进而对岗位本身的价值产生怀疑,并影响从事该职业的积极性,甚至产生挫折后的厌烦心理。

其次,工作单一枯燥,机械重复。窗口工作多数是长时间从事同一重复工作,由于大脑不接收外界新鲜事物的刺激,久而久之,会让从事该项工作的人产生更大的疲惫感和更多的紧张忧郁情绪。窗口工作就是是一项枯燥而反复的工作,同一天窗口民警面对不同的人,重复同样的话,办理同样的事,甚至于对同一个人要做几次同样的解释,长期下来,很容易产生厌倦心理。

再次,沟通困难,常常引发矛盾。窗口工作产生矛盾的初始往往是一些群众不了解法规和程序、不理解政策,从自身的需要出发,坚持要求办理,有些群众还会对具体办事的民警进行情绪上的宣泄。而民警在得不到群众理解的情况下,也会不同程度地在处理矛盾、纠纷,解决问题上产生烦躁和焦虑情绪,不知不觉中出现言语上冷硬或是说话的频率加快、语调升高的现象,进而将矛盾激化,甚至引起投诉。

最后,平凡岗位,工作难出成绩。窗口工作是公安机关最基础的工作,同时也是最默默无闻、最难出成绩的工作岗位。因此,长期从事窗口工作的民警或多或少地会产生自我价值否定的情绪。

这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矛盾、焦虑、失望等等负面情绪,如果不及时地得到舒解和排除,长期积压下来,就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我们开展群众工作。同时,如果我们将这种情绪宣泄到工作中,就很容易出现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情。要想从事好窗口工作,拉进警民距离,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调整是必要而且必须的,浅略总结了几点方法,仅供参考:

一、求同存异。人与人之间千差万别,每个人对事物、问题的看法和理解由于受教育程度不同、受环境影响程度不同、受性格影响不同都各有不同,个体存在差异,相互之间碰撞就会产生冲突。中国有一句古话:一样米吃十样人。从事窗口工作,首先在心理上要承认差异并尊重差异,这是工作中与群众和谐相处最重要的认识基础。当对方不能够将心理调整到你的水平,你就要主动将心理调整到与对方相近的水平,做出令对方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解释,最终让他与你达成共识。缩小差异过程有时候是短暂的,如当场办结的相关事宜;有时候又是长期的,如解决投诉、上访等等。

二、敞开心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主要来自言语的沟通,沟通可以使沟通者与被沟通者双方缩小心理距离,加深双方相互之间的感情。几年的窗口实践下来,我认为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是最好的一种沟通方式,对于群众来说我们耐心倾听的过程就是他被尊重的过程,哪怕沟通的结果是你依然按照原先的方法做出同样的决定。沟通要及时,不能等事态扩大再来沟通,而要在矛盾的萌芽状态,在群众刚刚出现情绪不满的时候进行。沟通的过程中,民警可以不断给予群众积极的暗示(如先给对方倒杯水),必要时还可以运用一些善意的谎言(如“政策会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放宽,过一段时间等政策放开您再来办理”),这时,一句话或一个眼神就能使同样的矛盾产生不同的结果。

三、对症下药。找准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采取不同的接待方法。一般来说,同一地区、同一职业、同一年龄阶段的人,必然有其相对同一的心理特点。年纪大一点的群众,他们需要被关注度就比年轻人要多得多,所以对待老年人要多以倾听为主,要引导他们主动说出他们所遇生活的困难之处。在老年人看来,你以晚辈的姿态理解他,最终他也会用长辈的方式来理解你。对待年轻人,要多以引导为主,引导他们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办理各种事宜,这时你的角色是他们的朋友。同时,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问题,也要要有不同的解释方法。总之,对症下药的过程就是找准工作的方式方法过程。

四、自我暗示。当工作因一成不变而索然无味、或因疏忽大意出现差错时,我们往往需要一些积极的心理自我暗示。每一位窗口工作的民警都应当学会自我暗示。窗口工作既是公安工作最基础最平凡的岗位,也是公安工作最重要,最能考验自身群众工作能力的岗位。当你每天清晨对着自己微笑,并把这种发自内心的积极的心理暗示传递给每一个群众时,你的内心也会油然升起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里更多包含的是欣慰和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五、拓展思维。不断地接受外界新的信息,拓展自身的思维,大脑才会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人也会很快地走出忧郁、困惑、烦躁的情绪。因此,从事窗口工作的民警应适时地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尽量多地接触大自然,接触不同的人群,了解各阶层人的心理状态,参加各种学习,这些都是增长知识和开阔视野的方式。当你全新的面貌开展工作时,一些疑难复杂问题也会随着自身心理状态的改变而迎刃而解。

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做好公安窗口工作对新时期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和谐警民关系,拉近警民距离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每一位从事窗口工作的民警都要经常进行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自我调整,始终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