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用心坚守公平正义——记蒲城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法官助理杨英

时间:2023-06-06 09:04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杨英,蒲城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法官助理,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兢兢业业,认真细致,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坚守公平正义,温情维护法律尊严。先后获得市级优秀法官助理、蒲城县人民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坚守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杨英主要负责通知传唤当事人、记录庭审笔录、草拟法律文书及整理卷宗等工作,虽琐碎繁杂,但她依然能将各项工作办理得井井有条。在办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中,某供销社将闲置的房出租给老马,双方签订承包合同经营书。后因老马经营超市,在原有的案涉房屋基础上又加盖10米跨度的房屋。供销社先起诉要求老马返还承包合同经营书上原有的房屋,法院判决老马返还,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后来供销社又起诉要求排除妨害,将老马之后加盖的房屋恢复原状。杨英主动将执行案件和审理案件一并调解处理,一次性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经过多次调解,供销社向老马支付了补偿款,老马搬离了房屋,实现了案结事了。结案后原、被告双方还向办案法官和杨英送来了锦旗,写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执法公正心系百姓”。

无论案件的标的额是高还是低,无论案件的主体是个人还是企业,也无论当事人在本域还是外地。杨英始终以坚守心中公平正义为准则,尽职尽责化解纠纷,这是她对每起案件的态度。在办理一起外地企业案件中,经多次调解,当原告终于拿到货款并撤诉时,原告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这笔货款我们前后奔波了五年,没有一点结果,没想到你们法院对外地公司能如此尽心尽力,帮我们要回了货款,挽回了损失……”

为了加快案件审结进度,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杨英“周末调解不打烊”。对于能调解却争议较大、涉及多方当事人的案件,她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办理案件,认真理清其中的法律关系,并向当事人深入浅出讲解利害关系,组织他们进行协商调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定分止争,帮助他们尽快回归到正常生活。对于腿脚不方便、年纪大的当事人,杨英总是来到他们身边核实案件事实,倾听他们的话语,了解他们的诉求。当事人总是问她“你打个电话,我们就来了,还麻烦你大老远跑一趟”,杨英总是笑着说:“我是个年轻人,多跑跑没关系的。”

温情办案,维护法律尊严。作为一名法官助理,要让法律的温度融入其中,让每一个诉诸法律的人,透过理性坚实的外壳,看到其中温暖的内核。送达是每名法官助理最日常的工作,送达工作能否高效完成对案件的快速审结至关重要。杨英时常会面临着送达难的问题,但却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温情守护着每位当事人。孙某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的被告,之前通过电话多次传唤,孙某均没有到庭。杨英在七月的烈日之下去临渭区下吉镇寻找孙某,到达后发现孙某的儿子订婚,宾客满堂。杨英考虑到农村的习俗,开着警车,拿着案卷到孙某家里发传票,不仅不利于矛盾的解决,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适得其反。在办案过程中,既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彰显法律的温度。因此,杨英决定由村干部转交通知传票给孙某,即使孙某不来,大不了再跑一趟。而第二天一大早,孙某便来到了法庭,将所欠的货款全部履行完毕。

杨英就是这样一位用温情守护着每位当事人的法官助理,用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温情化解每起纠纷,让每位当事人都能够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作家罗兰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就,是由于对他所热衷的学问或事物,时时刻刻,自然而然的关注所形成”,对自己热爱的审判事业投之以努力,再辛苦也是快乐的,办好每起案件,成为一名好法官,也是杨英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而她也将继续用心坚守公平正义,温情维护法律尊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