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唱响主旋律 坚守主阵地——蒲城县人民法院努力做好新时代法院宣传工作纪实

时间:2023-01-10 10:22 作者: 通讯员 李妙娟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法院坚持把宣传舆论工作贯穿法院工作始终,集中宣传报道执法办案的新成绩、司法改革的新进展、队伍建设的新成果、司法公开的新亮点,不断做好做实宣传工作,提升法院亮丽形象,取得了一定成效,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新闻宣传优秀成果奖”、全省法院“十佳”微信公众号,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法院新媒体运用先进集体”,被县委宣传部评为“2021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司法宣传理念,发挥引导示范作用。牢固树立新闻宣传和执法办案是法院工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理念,制定《新闻宣传暨新媒体建设提升工作方案》,把新闻宣传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验收,在全院基本形成了新闻宣传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完善科学管理机制,强化宣传工作质量。建立司法宣传考核奖惩管理机制,用制度规范宣传工作。围绕打造精品目标,严把稿件质量,实行四级联审签字制(即部门负责人一审修改签字、分管领导二审修改签字、政治部三审修改签字、分管宣传院领导四审签字把关),确保宣传文章篇篇是精品,件件高质量。建立通报机制,对全院宣传工作情况每月一汇总、一排名、一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从而调动法官干警参与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造过硬宣传队伍,提升宣传工作能力。积极发挥审判执行一线法官干警实践能力好、案件素材多优势,组建专门的宣传联络团队,及时挖掘各个庭室有价值的新闻素材。重视新闻宣传人才的培养和任用,选派骨干宣传员参加新闻舆论业务培训等,广泛汲取和学会从媒体的视角报道法院新闻、讲述法院故事。

围绕中心工作 创新宣传载体

注重融新闻宣传于党建工作之中。结合“书记党建项目”,对“党旗耀天平、公正铸法魂”党建品牌,“一围绕两争当”等主题党建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把党建创新和融媒体技术结合起来,以“声音+党建”为切入点,打造的“可听、可看、可触”的“有声”智慧文化《科技赋能法治文化传播矩阵》荣获全省法院文化建设优秀品牌。推出“云上长征行党旗映法徽”线上重走长征路、“有声党建”等系列活动,开展“凝心聚力喜迎党的二十大奋楫扬帆共启新篇章”学习分享活动等,教育引导干警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担当作为。策划党建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党建工作成绩,总结、提炼出的“二四四”党建工作模式受到了省市组织部门的高度肯定。

注重融新闻宣传于调查研究工作之中。制定《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调研工作作为提升新闻宣传能力、加强法官整体素质、提高审判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与西藏民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优势互补,形成院党组为龙头、一线法官为主体、全院法官干警积极参与的调研工作大格局。今年以来,法官干警撰写学术论文5篇、调研报告4篇、参阅案例12篇。

注重融新闻宣传于提升司法公信力之中。将宣传报道与审判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公开指导相结合。策划“线上”普法栏目《“蒲”法课堂》,注重选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群众关注的焦点案件、影响面较广的案件等,让公众了解人民法院的职能、熟悉诉讼程序等,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好评。

注重典型引领 扩大宣传效果

挖掘培树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制定《典型培树和集中宣传先进事迹活动方案》,推出《身边的榜样》等系列策划,以《许燕:在求真务实中坚守初心使命》《李妙娟:心中有法亦有情》《王彦成: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张维:守护正义的“铁面法官”》《李斌:用法治力量书写为民答卷》等为题对二等功、全省法院办案标兵、“三秦最美法院人”等20余名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多角度、多范围的宣传,在法官干警中树起了学习的榜样。同时,更加注重挖掘、培树新典型,激发身边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效果。

注重策划宣传专题。高度重视宣传策划,经常邀请主流媒体座谈交流,做好选题策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工作。先后推出系列主题策划——《书香法院》《当“六一”遇到普法看蒲法宝贝如何开启奇妙法治之旅》《致我“乘风破浪”的法官爸爸》《党的二十大|感悟盛会与党同行》等,开设普法专栏,推出“庭后十分钟”普法宣讲新模式,参与陕西省高院策划的“法官姐姐说法典”栏目,通过以案释法、法官说法、法条解读等,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

加强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与相关新闻单位、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司法宣传特点,进一步加大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投送有思想、有高度、有品质的宣传稿件。截至目前,在中央级媒体《人民法院报》发表文章3篇,省级媒体上发表文章68篇,《渭南日报》刊稿45篇。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刊登稿件36篇、发布普法视频20条。拍摄的关于保护营商环境的微电影《东边太阳西边雨》获全省微电影优秀奖。

今后,蒲城法院将坚持把宣传舆论工作贯穿法院工作始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中心工作、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新做法、新亮点,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作品,继续向社会传递法院正能量,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开创蒲城法院宣传工作和新媒体建设工作新局面。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