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公安:“让”文化调解室真正以文化人

时间:2022-07-01 08:57 来源:蒲城警讯

蒲城公安:“让”文化调解室真正以文化人

今年来,蒲城县公安局桥陵派出所以桥陵墓主唐睿宗李旦“三让天下”和清朝名相王鼎给子弟写信“让他三尺有何妨”的历史典故为背景,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举措,组建爱民拥警的“让”文化调解室,打造社会矛盾多元化解调处平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蒲城公安:“让”文化调解室真正以文化人

桥陵派出所在组建“让”文化调解室初期,就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动“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形成现有的“镇党委政府牵头,镇综治办、司法所、法庭、派出所、村委会等共同参与,退休干部、人民调解员、律师、义警队员进驻开展矛盾调解”的调解机制。

蒲城公安:“让”文化调解室真正以文化人

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找到矛盾调和点,确保调解结果有法可依;人民调解员则是聘请当地的乡贤或德高望重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发挥其在乡镇街道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争取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结合派出所民警(辅警)、司法所工作人员、义警队员等政法干部具有政策法律素养和调解能力的工作优势,通过说、辩、评、议、调、处等方式,形成贴近百姓、法理结合、促进和谐、群众满意的调解集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弘扬“让”文化,通过民警“动态”宣讲、文化宣传展板“静态”展示,真正以文化人,切实实现“小事不出门,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蒲城公安:“让”文化调解室真正以文化人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让”文化调解室建成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下一步,桥陵派出所将以“让”文化调解室为切入点,进一步丰富调解手段,重点抓牢工作措施末端落实,细化任务分工,充分发挥好辖区治理、为民服务的职责作用,筑牢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防线。

蒲城公安:“让”文化调解室真正以文化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