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焕”出一个新蒲城——写在蒲城县打造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之际

时间:2022-06-27 10:09 作者: 记者 徐蕊 刘雪妮 来源:渭南日报

蒲城县延安路的老百姓济生堂药房负责人惠煜最近心情有些起伏,前段时间,突然接到县上通知,要求他配合对药店门牌匾进行提升改造。“门牌匾有啥可改的?”开店十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城市面貌已经跟不上惠煜的审美了,但他心里对改造门牌匾还是有些抵触。

直到相关部门直接把改造审批点放在了离药店不远的街道边,不收审批费用,还现场办理。“那就办了吧,既然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咱就支持一下。”看着政府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惠煜心里平和了一些。

更令他没想到的是,门牌匾更换了,周边的其他老旧设施也跟着一起改造,整个街面一下子焕然一新。“县政府统一了标准,但也给了我们自主权,还是拆旧换新好,换了以后整齐美观现代,街面档次一下子提起来了,现在人在店里心情都好。”惠煜喜笑颜开。

让惠煜心情起伏的,正是蒲城县在城区开展的门头牌匾整改和违章建筑拆除行动。

打造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

着眼补短板的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去年,蒲城县在第十七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镇三地”发展蓝图,明确了奋斗方向:全力打造陕西新型工业重镇、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全国特色农业示范地、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

如何打造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完善基础设施、打通“断头路”、建设公园广场、老旧小区改造、天罗地网入地、停车场建设……一项项硬举措进行的同时,蒲城县决策者又将眼光停驻在主城区,从门牌匾等城市立面提升改造着手,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为群众打造生态现代、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此,蒲城县成立了城镇建设管理委员会,县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县长任主任,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等任副主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从迎宾路和“两纵三横”路面开始,以门头牌匾整改和违章建筑拆除拉开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打造的序幕。

为尽快摸清底数,针对性开展工作,蒲城县城镇建设管理委员会同城管执法局、奉先街道办等,对迎宾路在内的6条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年久破旧有碍观瞻的、侵占公共空间的门牌匾及违章建筑进行逐一摸排、核查,其中“两纵三横”累计登记造册1911处。

拆如何拆?改怎么改?经过仔细考量,本着美观大方、整洁多彩、节约资源的原则,蒲城县决定在尽可能不造成重复投资的情况下,根据各路段建筑风格、行业类型,对现有门牌匾保留一部分、整改一部分、拆除一部分。他们邀请知名设计公司实地勘察,逐路段结合文化底蕴设计多种效果图,经过商户讨论、“两代表一委员”建议、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的方案要求尺寸、风格、边框规范统一,内容、底色、字体则商户自定。对于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全国连锁店、银行等个性商业体由商家参考《店招规范》自行设计,报建管委审定即可,坚决不搞“一刀切”。

拆除违建后腾退出的空地如何利用?“政府这次把腾退的土地,给我们建成了停车场和口袋公园,我们古镇巷告别了脏乱堵,一下子洋气了!”家住蒲城县住建局小区的刘大爷乐呵呵地说出了答案。

抓宣传尊重群众 抓执法公平拆改

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在蒲城县城镇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此次门牌匾整治的相关资料,其中有《单体立面、门牌匾设置申请表》,“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一直坚持研判走访,逐户摸排,强化宣传,严格执法,本着美观大方、整洁多彩、节约资源的原则,在尽可能不造成重复投资的情况下,根据各路段建筑风格、行业类型,实行保留一部分、整改一部分、拆除一部分。同时,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确保‘两纵三横’提升改造工作在范围广、任务重的情况下快速平稳推进。”蒲城县联创办主任杨晓锋告诉记者。

提升改造是好事,可提升改造完成前,群众难免会产生惠煜式的焦虑甚至抵触。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蒲城县采取两手抓,他们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一镇三地”目标背景和“两纵三横”改造项目内容,向广大商户表明政府坚决拆除违建、整治门头的决心,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手抓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不留隐患,确定联创办由6名副主任带队,县城管执法局6名大队长配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门牌匾整改和违建拆除不漏一户。“我们在拆除中,坚决做到公平公正,应拆尽拆,把过去的违法违规等行为纠正,把公共区域还给群众。目前已拆除违法建筑16868.9平方米(含橱窗1632.9平方米),累计拆除阳光房6户350平方米。”蒲城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王军说。

在蒲城县延安路中段,一户餐饮企业及紧挨着的银行正在拆除原来的门牌匾及橱窗。“这次拆改也是好事,一拆才发现咱下面的橱窗确实占用了公共空间,当初也不是非要占这些空间,但以前大家都是这么做,为了看着有气势。现在整治,大家统一门牌匾和门前橱窗,气势也不比以前的弱,还消除了搭建区域的安全隐患,确实挺好的。”该餐饮店负责人李女士对记者说。

为了方便商户和群众办理门牌匾更换审批,蒲城县就将审批业务柜台搬到了县城街道上,零费用申请,即时办理。商户和群众了解了县上此次行动的初衷后,也都积极配合。自3月7日到5月20日,该县已拆除门头牌匾和违规橱窗1117处,保留改造203户,完成全部任务的68.9%。

提升改造效果到底如何

群众认可是最好标尺

如今无论走在蒲城县迎宾路、东环路、重泉路,还是延安街、红旗街、朝阳街,道路两边整齐亮丽的门牌匾都会让人眼前一亮,一间间商铺被装扮得或典雅别致,或现代大气,或古朴厚重……每个街区呈现的特色和面貌不同,但提升后呈现的焕然一新却是一样的。

原女士是土生土长的蒲城人,红旗街、延安街哪里东西好吃,哪里衣服性价比高,哪家店有特色……她都耳熟能详。“这次门牌匾提升改造后,走进红旗街、延安街、重泉路,感觉完全不一样了,美了靓了更有味道了,走在街上心里尽是舒服和雀跃。”原女士由衷地说。

这次门牌匾提升改造和违规建筑整治行动,也让处在小巷子里的尧山社区变了样。“我们这块原来是统一建设的,但后来有些群众私自占用公共空间搭建房屋,村子里这里突出一块,那里突出半间。这次县上进行门牌匾提升改造和违规建筑整治,我们动员群众将违规建筑拆掉了,对合适的牌匾也进行了更换,下一步还要将燃气管道等统一位置,进行强弱电改造,你看现在即整齐安全又看着舒服。”尧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宏斌说他们准备将整个社区打造成文玩一条街,“下次你来,可能这里就已经是蒲城的‘书院门’了。”

走进蒲城县古镇二巷,古朴典雅的气息迎面扑来。“好精致的四合院啊!”赞美、惊喜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以来,奉先街道办按照县委提出的“一镇三地”建设目标,投资500余万元围绕“三变”(巷道变街道,门房变门店,住房变商铺)模式对古镇二巷60余户民房进行提升改造。“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红色服务、街办指导、社区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机制,努力实现每个社区有市场,每个网格有物业,每个巷道有特色的创建目标。”蒲城县奉先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齐亮说。

“这就是我们处理后的污水。与日常饮用水看起来几乎没有区别,它们可以用作城内绿化灌溉。同时,我们在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中水集水池一座,与中水利用项目管网有效对接,充分提高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率。”6月23日,蒲城县住建局局长李正军自豪地说。原来蒲城县在提升完善外在形象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已与去年5月开工建设了蒲城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总投资1.1亿元,扩建规模为2万吨/日处理,极大地满足了城区污水处理需求。

“多年来,我们蒲城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一直很快,经济消费水平也排在全市前列,但城市建设欠了账。老城区改造坚持‘拆违建、整立面、补功能、修路面’的思路,紧扣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卫复审,深化城市规建管‘三四五’行动,全面推行城区‘路长制’,强力推进违章建筑拆除,扎实开展广告牌匾、‘天罗地网’及末端线路等专项整治,加快城区‘智慧化管网’整合,切实抓好公共停车位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致力打造干净整洁、管理规范、秩序井然的‘精品’街道,推动城区增颜值、提气质。我们不仅要抓‘面子’,更要抓‘里子’,地上地下齐头并进。”蒲城县委书记张毅锋如是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