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蒲城县举行教育系统先进表彰暨聘任法治副校长仪式和校园法治报告会

时间:2022-06-27 10:21 来源:法治蒲城

6月22日,县委依法治县办联合县教育局、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在城南学校举行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表彰、聘任法治副校长仪式暨“法律进校园”专题法治报告会。城南学校师生、受邀请的50名学生家长和全县各中小学校校长,共计200余人参加表彰仪式和校园法治报告。

会议宣读了渭南市和蒲城县关于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表彰决定,对蒲城县教育系统荣获市、县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6个先进集体进行了授牌,向6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向新聘任的6名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了聘书,并对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进行了部署安排。

表彰和聘任仪式结束后,由县政府法律顾问、陕西辰玮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社作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专题法治报告。张律师围绕去年6月1日新修订施行的“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今年1月1日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从刑事责任、民事责任、《民法典》中未成年人的权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结合蒲城县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以案说法,鲜活生动的对未成年人犯罪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讲解,对学生提出了八点忠告,让学生和家长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产生了共鸣,学生家长表示听了张律师的法治报告,更加明确了父母或监护人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一定要配合学校,携手社会,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会议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重点多数”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还要不断创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校作为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各学校要深化“法律进学校”工作,持续举办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红领巾法学院”创建等活动。深入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落实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让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率先在青少年中体现效果。要持续深化依法治校,积极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预防毒品、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筑牢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思想防线,让法律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