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丨蒲城县:为学生成长培植优质土壤

时间:2021-07-26 08:35 作者: 记者 毕云丹 来源:渭南日报

编者按:2021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列出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清单。对标任务清单,蒲城县教育局汇智聚力,开启教育强市新征程。他们既要“坐而论道”,又要“起而行之”,优先教育投入,汇聚多方经验,探寻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无论是城南第一小学开拓创新,成立青少年党校,为学生成长注入红色基因;还是双酒小学开辟劳动教育基地,从小为学生树立劳动创造美的意识;或者恒大小学将跳绳列入年终考评,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等。蒲城县教育局始终倡导把人的培养放在中心,课程开设要基于“每一个孩子”,五育协调发展,为学生未来成长培植优质土壤,全方位、多角度为每一位学生发展创造适合的“技能包”。

蒲城县教育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宽广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做出“求真向善·德润奉先”蒲城教育德育品牌,发扬团队昂扬的奋斗精神,把体育和劳动教育作为“五育”的突破口,幸福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

赓续红色基因 培育未来人才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要用奋斗续写辉煌。”走进蒲城县城南第一小学,少年党校学员崔力于佳带领嘉宾参观学校的党史长廊,并向大家讲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6月22日,该校以“童心向党筑梦成长”为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舞台上,学生们身着各式服装,以丰富多彩的表演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历程,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蒲城县教育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另辟蹊径,实施“党旗飘校园红”工程,目前,已创建15所青少年党校,城南第一小学少年党校是我市首家青少年党校。

谈及成立青少年党校的初衷,城南第一小学校长樊荣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也是在育人的过程中摸索前行,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德育,着力打造一个全新的育人模式,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同时,蒲城县教育局还启动教育系统“书香校园·畅享悦读”活动,引领学生赓续红色基因,争做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接班人。重视加强中小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内容纳入思政课,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提升实效。

优先教育投入 提升教育质量

一座座标准化幼儿园,一张张活泼的笑脸,是蒲城县委、县政府履职担当的最强回音,更是圆蒲城万千百姓幼有所育美好期盼的坚定回应。

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是民生改善工作专班教育工作任务清单中的一项。6月24日,在蒲城县尧山镇翔村幼儿园,记者看到,焕然一新的教学楼,红黄蓝紫相间的跑道,组合各异的滑滑梯,洗漱室、休息室、活动室齐备,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自由、自然的氛围。“暑期,我们准备在这里做一个沙池区、攀爬区,这棵大树下再做个阅读区……”说起幼儿园今后的规划,翔村幼儿园的园长说出了自己独特的想法。

翔村幼儿园只是今年蒲城县教育局改扩建任务之一。目前,蒲城县兴镇颐和家园幼儿园、尧山镇上王幼儿园、尧山镇翔村幼儿园3所改建园已全部投入使用。蒲城县职教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城北初中正在进行一层主体施工。农村10所学校薄弱环节提升改造工程6所已全面开工建设,1所正在进行财政评审,其余3所正在进行招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部竣工使用。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为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蒲城县教育局还出台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出台了《关于支持尧山中学发展的意见》,从人、财、物、机制等方面聚力打造尧山中学名校品牌,县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着力推进尧山中学优质发展;兴华高中、尧山中学先后与西安高新一中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开启联合办学云校合作项目,下茬立势抓教研教改,力争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拓展体育技能 培养体育精神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不仅关乎个人成长,也关乎家庭幸福,关乎民族的未来。

6月25日,在蒲城县恒大小学,老师开始的哨音一响,学生们迅疾舞起跳绳,小小的身体跳上跳下,嗖嗖嗖的响声此起彼伏。“根据不同年龄段,我们要求不同,一年级1分钟跳绳80次,二年级90次,三年级100次达标。通过活动,不仅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恒大小学校长李小龙说。

近年来,蒲城县教育局加快体教融合,以教学为关键,以赛事为支撑,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并在之前工作基础上进行一系列新的尝试和探索。今年成功举办了蒲城县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和中小学足球联赛,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顺利完成了2021年初中毕业生体育升学考试,确保安全平稳、公平公正;持续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坚持开展“两操两活动”,定期举办“两节一会”,联合卫健局对全县7所校园2000余名学生开展近视普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深化美育熏陶 涵养艺术品格

5月中旬,“学党史唱红歌奏响时代最强音”民乐进校园汇报演出在蒲城县第十二小学举行。

空灵鼓社团合奏《小星星》《送别》,民乐合奏《高楼万丈平地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红星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一段段红色经典曲目让现场观众如同进入了天籁之音的至美境界。古琴合奏、葫芦丝合奏、二胡合奏、钢琴合奏、快板表演等精彩演出相继上演,管弦乐、打击乐齐奏和鸣,优美的国乐旋律萦绕在整个校园上空,全体师生在优美的国乐声中如痴如醉。

据了解,为了继承和弘扬传统音乐及红色革命精神,丰富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蒲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了校外教育民乐团,定期在各中小学校举办民乐进校园汇报演出。“通过观看节目,学生们可以了解一些民族乐器,并对民乐产生兴趣,这也是对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蒲城县第十二小学副校长吴婷说。

学生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配合。今年以来,蒲城县教育局组织讲师团在全县7所家庭教育大讲堂授牌校开展10场次活动,家校社协同育人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加强劳动教育感知社会生活

“未亲近泥土的童年不是快乐的童年,远离大自然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在蒲城县双酒小学,1000平方米的种植园内,种植着各种各样的时令蔬菜。“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基地,通过参与劳动,我们还可以观察植物生长的过程,很有趣。”学生潘梦莹挥着手里的小锄头说。

双酒小学校长冯利君介绍,学校从去年开始将劳动教育课正式纳入课表,在劳动教育如何实施方面进行了多途径的探索,针对一、二年级学生,让其参与到教室的环境保护和打扫中,学会整理,懂得爱惜劳动成果,而高年级学生则设立有1000平方米的种植园,让学生参与劳动,接受锻炼,热爱生活,同时在劳动中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等。

为了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蒲城县教育局紧抓课堂、基地、日常三个维度,启动了6所市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创建工作,城南学校在紫荆街道办彭村综合产业园设立全县首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结合四季农时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城南第一小学、东党小学等校专门开设劳动技能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农耕文化,感受劳动乐趣,不断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技能。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蒲城县教育局局长庞建军在该局第二季度教育强市建设推进会上说:“建设教育强市,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牢记重大政治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时代责任,是强化重大战略支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回应重大民生期盼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迫切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未来,该局将聚全局之力,对标“十项重点工作”,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创新发展、点燃激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开创蒲城教育的新辉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