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蒲城步入食品安全“码上看”时代

时间:2021-06-21 10:30 作者: 记者 徐蕊 来源:渭南日报

6月16日上午,蒲城举办陕西食品安全监管二维码首次发布会(以下简称食安二维码)。发布会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手机看后厨共治促食安”为主题,结合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旨在该县食品相关市场主体中大力推广使用食安二维码,进一步提升蒲城县食品安全透明度和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推动形成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食安二维码是通过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自动生成,由食品市场主体登录后自行导出,供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和消费者扫码使用的一个管理载体。每个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经营主体都可以生成各自专属的食安二维码,用微信等APP扫一扫就能查到后厨实时加工视频直播、食材信息、抽检信息、违法查处、行政许可、风险等级等情况,消费者不但能“看”、能“评价”,还能近距离参与到监管工作之中。通过食安二维码督促经营主体将索证索票、抽检信息、自查自改等管理工作在线公示,系统对于这类诚信、自律的商家赋予更高的评价和得分,消费者可根据经营主体食安指数实现消费“透明选”。消费者实时对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主体从环境卫生、餐具消毒、菜品质量等多方面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消费“实时评”。消费者如发现经营主体违法违规线索以及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可以使用一键举报功能进行投诉,系统将立即提醒限时整改,情节恶劣或超时未整改的,监管人员将入户督办。通过扫描食安二维码,将经营主体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呈现给广大消费者,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社会群众协同改、主体单位自发改、部门监督智慧改的共治效果。

截至目前,蒲城县共61家食品生产企业、185家小作坊、1620家小餐饮、6798家食品经营单位,共计8600余户入驻并生成了食安二维码。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