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坚持“三融合”筑“三心” 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

时间:2021-04-27 09:51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蒲城法院“一以贯之”迅速强组织、快部署;“一抓到底”自上而下重统筹、实推进;“一鼓作气”发动全员抓落实、严要求,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确保教育整顿和审判执行业务工作两不误、双推进,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

坚持“学研融合”筑忠心  激发干警内生动力

坚持学习和研讨相融合,以研讨碰撞学习智慧火花、以研讨听取民声民困,激发忠诚担当内生动力。

“头雁效应”提思想

为深入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法官干警的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司法初心使命,3月23日,党组书记、院长王玉琦结合个人学习感悟、工作实际,围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为法官干警们上了一堂主题深刻、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的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为切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做深做实,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班子研讨交流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围绕“全面管党治警、廉洁自律”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讲认识、谈感悟、明方向、抓落实,既有深刻的认识体会,也有具体的实践思考,还有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目标,真正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3月30日、4月1日,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围绕队伍教育整顿“以案促改”主题,通报反面典型案例,党员对照工作、自身实际,结合学习后的感受,研讨交流,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谈今后工作的改进措施,既有真实的案例,也有真切的感悟,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开门纳谏”听民意

为有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落实“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的要求,3月16日上午,蒲城法院开门纳谏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了县人大、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相关人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和当事人参加座谈会,开门纳谏,梳理意见建议,逐一反馈整改措施。

“开辟阵地”营氛围

开辟夜间读书班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提升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履职能力,使干警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断提升。

利用“一网两微一抖”开辟学习专栏,集信息发布、互动交流、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实时更新教育整顿最新动态,深化党性认识、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全员动员的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学悟融合”筑信心  激发干警创业潜力

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以政治轮训、专题党课、廉政教育报告等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同心同德、同心同力激发干事创业潜力。

“红色激励”悟原理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到永丰烈士陵园、包森故居等红色资源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红色历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党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组织集中观看红色革命影片,通过追寻革命足迹,有力提升学习教育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引导干警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上。

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每个工作日推送一期党史朗读及图文作品,感悟红色经典,重温红色记忆,让干警在红色学习中感悟艰辛历程,叩问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点燃奋进热情,激发工作干劲。

“橙色警戒”悟底线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强力打伞破网》警示片。

4月7日,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报告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双权作了题为《警钟常鸣,筑牢反对司法腐败的藩篱》的廉政教育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取得实效,教育引导法官干警感悟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3月25日晚,举办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学习会。鲜活的事例、诚挚的情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法官干警。

坚持“学用融合”筑民心  激发干警服务效力

以重点工作促学习教育任务落实,以学习教育成果保司法为民重点工作落成,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激发为民服务效力。

主动服务化解“三累”

制定《蒲城县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法官干警要树牢宗旨意识,有步骤、有举措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把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等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诉源治理、一站式建设、执行攻坚、普法宣传等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入手,引导法官干警发扬优良传统,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履职尽责办实事,让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立足司法职能,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针对基层法庭特点,在公民委托诉讼代理方面积极探索法律规定,制作了公民委托诉讼代理推荐信和授权委托书的文本格式;为向群众提供更加周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积极开展巡回审判;积极开展在线远程调解,让数据多跑腿 让群众少跑路;联合县妇联受邀走进椿林镇,为镇村妇女代表送去了《热爱生命 珍惜权利反对家暴》讲座;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组成普法宣传小组,在县中心广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律小摊”“法律夜市”,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