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蒲城县: 九个体系九大动力助脱贫 全县贫困户年均收入增幅39%(组图)

时间:2020-11-05 09:35 作者: 记者 杨大君 来源:陕西网

1

11月4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蒲城专场举行。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讯(记者 杨大君)11月4日,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蒲城专场举行。蒲城县委副书记张峰介绍了蒲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蒲城县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全县总面积1584平方公里,人口80万,辖15镇2个街道,269个行政村、24个社区。近年来,蒲城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整体工作,系统推动贫困户脱贫与非贫困户增收致富、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层组织建设与村干部带贫致富作用发挥、乡村文明与村级治理效能提升、一二三产全方位推进等六方面工作,“九个体系、九大动力”精准施策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2018年实现贫困县高质量“摘帽”。目前,全县119个贫困村、26026户924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280元增长到2019年的9717元,增长196%,年均增幅39%,比同期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30个百分点。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年度成效考核优秀等次、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组织体系集成了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协调顺畅的运行体制和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全县建立了“县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行业部门推进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坚强的组织指挥体系、协同作战体系、督查考核体系等,构建了“三级书记”抓脱贫、全体县级领导包联到镇、机关单位选派干部驻村、所有贫困户落实帮扶的工作格局。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制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第一时间召开直到村一级的全县领导干部视频大会,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质量。119名“第一书记”和216名扶贫工作队员在2月10日已到村开展工作,包联干部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了每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政策体系引擎了动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滴灌”,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等资金精准到户到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5万人次,为96名适龄儿童“送教上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989名家庭签约医生实现16415名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全覆盖。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32亿元,涉及8381户,获贷率达36.6%。就业扶贫紧盯“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工作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点对点”劳务输出、企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实现5011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清零,其中县外转移就业9186人,公益专岗和特设公益性岗位安置1535人,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人稳定就业。完成危房改造1802户,新建成4个集中安置点,1205户群众搬入新居,旧宅基地腾退拆除率达100%,同步建成5个社区工厂,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投入体系提供了动力。在保证财政资金投入使用安全的情况下,让涉农资金效益充分发挥。累计投入资金17.4亿元(中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9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8.43亿元),其中针对困扰镇村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问题,变过去涉农资金“拨款”为“投资”,共整合资金12亿多元投资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成22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269个“村党组织+”产业点,促进了主导产业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4亿多元,于2016年对119个贫困村、2017年对150个非贫困村,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全县269个行政村的通村路和巷道“三化”改造提升,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达到100%。完成供水管网改造725千米,农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99%、饮水安全达标率100%;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提升,动力电通村率、电力入户率均达100%;建成卫生厕所11.01万座,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产业体系给足了动力。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构建了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村党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党委+”产业基地“两种模式”,全县建成269个“村党组织+”产业点、22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培育形成金银花、奶山羊、食用菌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酥梨、设施瓜菜等传统产业质量、效益“双提升”。全县共种植金银花5万多亩,建成食用菌大棚1130座,奶山羊存栏达8.6万只,酥梨面积突破27万亩,设施西甜瓜发展到17万亩。脱贫攻坚过程中,将相故里百舸争流,尧洛大地热气腾腾,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品牌体系增强了动力。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品,打响优势品牌,做实消费扶贫。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原则,以龙头企业、电商企业为主体,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扶持创业,打出“组合拳”,构建蒲城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涉农企业产品为主体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在此基础上,唱响做实消费扶贫。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全国扶贫产品“832平台”推出蒲城78种名优农特产品,建成线上线下专馆10个、专区5个、专柜8个。先后举办西甜瓜促销大会、消费扶贫展销推介、国庆期间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免旅游门票等活动,组织开展电商直播促销活动。目前,累计完成扶贫产品销售额5.66亿元,扶贫产品产销两旺。

分配体系释放了动力。围绕用好产业收益、激发发展动力、提升治理效能,在全县农村推广“两项改革”。一个是在体制上,试点推行“村、社合一”模式,即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一套班子、三块牌子”,进一步明晰村“两委”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责任,健全了管理体制。另一个是在机制上,村级产业收益按照“5:2:2:1”的比例进行分配,即:50%的收益资金用于贫困户分红及村集体经济积累;20%的资金用于全体村民进行分红;20%的资金,与“村规民约”等村级管理工作相结合,综合进行考核奖惩,所扣罚资金用于奖励评选的“星级户”;10%的资金作为对村干部的考核奖励基金,调动村“两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全县269个村的清产核资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实现“清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10%的村突破100万元,10多万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中增收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280元增长到2019年的9717元,增长196%,年均增幅39%,比同期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30个百分点。“两个模式”“两项改革”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入选全省推广的产业扶贫20个典型案例。

内在体系催生了动力。把扶志、扶智、扶技作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全员激发、全程催生。通过召开脱贫表彰会、举办扶贫文艺展演,有效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年来评创的225个“星级村”、23470个“星级户”,在产业兴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引领效应充分发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面对全县农户扎实开展4次“问卷大调查、入户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聚焦群众作务技术技能的提升,发挥酥梨试验站、特色产业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定期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培训,组建16个专业农技服务队全程加强跟踪服务和技术支撑,切实增强群众发展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达到97.7%。

参与体系汇聚了动力。广泛动员宣传,创新参与方式,搭建帮扶平台,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多元主体、群众参与、精准扶贫”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多方力量,动员引导工商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省人民医院、国企合力团等构建“3+X”帮扶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累计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8075万元,实施项目75个,打造金银花园区11个,设施西甜瓜园区10个,食用菌园区10个,奶山羊养殖园区6个,共建苏陕扶贫车间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14人,有效带动3407户10785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国企合力团建成3个产业点,带动贫困户583户,拉动就业110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下辖所有二级院校与我县20所中小学结对,深入开展“一院一校教育帮扶行动”,实施完成教育、电商、党建等一批扶贫项目。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广大贫困群众依托产业、就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

保障体系增添了动力。聚焦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增收致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五项长效机制(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稳定增收和带贫益贫机制、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长效机制)。强化对脱贫监测户、非建档立卡边缘户的后续帮扶,设立300万元专项防贫保险金,及时救助返贫的贫困户,以及可能致贫的非贫困户。同步构建以村民小组长为基础信息员,纵向到户、覆盖全县的网格化信息监测体系,重点对劳动力变化、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的家庭进行筛选预警,切实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坚持把稳定脱贫与长远发展相统筹,将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安排,推动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

渭南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雷景荣主持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3

蒲城县委副书记张峰介绍了蒲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4

蒲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麻胜民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5

蒲城县卫健局局长贾鸣剑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6

蒲城县人社局局长解剑锋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7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蒲城专场举行。记者 杨大君 摄

8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蒲城专场举行。记者 杨大君 摄

9

蒲城县陈庄镇西陈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军介绍灵芝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10

灵芝在大棚内生机勃勃生长。记者 杨大君 摄

11

蒲城县陈庄镇西陈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军说起本村的菌菇产业,信心满满。记者 杨大君 摄

12

灵芝在大棚内生机勃勃生长。记者 杨大君 摄

13

茶树菇种植。记者 杨大君 摄

14

灵芝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15

紫荆街道办双酒村脱贫攻坚产业帮扶示范园。记者 杨大君 摄

16

紫荆街道办书记韩建军介绍园区草莓种植。记者 杨大君 摄

17

媒体记者了解园区草莓种植。记者 杨大君 摄

18

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介绍金银花种植分布。记者 杨大君 摄

19

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介绍金银花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20

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介绍金银花种植及产业链。记者 杨大君 摄

21

金银花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22

党定村第一书记郑杰介绍党定村奶山羊养殖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23

奶山羊特色小镇简介。记者 杨大君 摄

24

党定村奶山羊养殖。记者 杨大君 摄

25

玉女手织布扶贫文化产业园。记者 杨大君 摄

26

玉女手织布扶贫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张玉女介绍土织布传承及市场前景。记者 杨大君 摄

27

织布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杨大君 摄

28

织布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杨大君 摄

29

土织布工艺品。记者 杨大君 摄

30

土织布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