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情法结合巧执行 了结老案解心结

时间:2020-07-21 08:49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7月13日周一一大早,第三执行实施团队的法官助理小田刚刚走进办公室,就接到了家住蒲城县洛滨镇一偏远山村的老葛的电话,年逾七旬的老葛在电话中说道:“田法官,你今天上午出不出去办案,我那20多年的钱你给我要回来了,请你们吃饭你们又不去,为了表示我的谢意,我给你们做了一面锦旗送过来,你一定要等我”。“哎,老葛……”还没来得及容小田解释 ,老葛就挂断了电话。

说起老葛的案件是有些年头了。20年前的一份再审判决确认某村办企业应向老葛清偿欠款12600元,但因为这个企业已倒闭歇业,法定代表人去向不明,老葛的这笔债权一直没能实现。固执的老葛认为,这是孩子给自己的养老钱,说啥也不能把这钱白瞎了。经过多方打听发现该企业在破产时将债务转至了企业所在地村委会!不放过蛛丝马迹的老葛立即收集证据申请追加村委会为被执行人。拿到成功追加被执行人的裁定时老葛以为这下自己的钱有着落了,哪知事情远比想象的复杂许多。

第三执行实施团队接手案件后,经过查阅当年的审理及执行案卷,发现案件要想从原企业或者法定代表人处取得进展突破已无可能,唯一的希望就是村委会。而在调查过程中,却发现这个村委会已在多年前与其他村委会合并,村上的资产债务也已转至合并后的村委会,但唯独没有将这个企业债务进行交接,原因就是这个企业涉及问题较多,新的村委会无法核实,也没有能力承受。欠款已经20年,加之村委会换届,村干部们潜意识里都认为上一任遗留的历史问题现任都不知情,更不愿染指、不愿接受这个烫手的“山芋”!

在与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案件法官又多次前往当地镇政府协调处理。从情理上讲老葛已年逾七旬,村办企业欠债已达20年,现在老葛愿主动放弃利息,已是最大的让步;另外还有一个因素,老葛两个儿子都在新疆,其中二儿子还是一位军人,无论是支持边疆建设,还是保护军属权益,人民法院和当地政府都应该大力协调解决。最终在镇领导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将欠款履行完毕。至此,老葛这段20年的讨债路终于划画上了句号。

本案20年的执行过程中,几乎可以运用的强制执行措施都已经尝试过,但似乎案件已经找不到解决的途径。执行法官抓住了申请人儿子在边疆建设和保卫祖国的这一“情结”,有效地在当地镇、村和申请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成功的化解了这起多年老案,是情法结合成功执行案件的一起范例。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