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案件快报】速裁庭里的一场“接力赛”

时间:2020-04-16 10:41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即使在抗击疫情期间,对蒲城法院速裁审判庭的法官干警们来说,办案效率也是一个着力提升的重要目标,可今天的这个案件,却让法官和助理们不约而同地参加了一场“接力赛”!

【案件快报】速裁庭里的一场“接力赛”

一大清早,老王就来到法官助理小余的办公室,小余以为是早早赶来参加开庭的原告,问过才知道老王是来参加开庭的被告。嗯!被告来得比原告早,说明有解决问题的态度!案子有调解基础!小余这样想。

没过一会,原告老赵也来了。简单询问后,老王果然对老赵主张的劳务款、利息等事实和请求一概认可。说到还款方案,老王提出因疫情影响,自己目前没有收入,预计从五月份开始每月还款分五个月还清。这样的还款态度比较真诚,还款方案也没有过分拖延的意思。就在小余以为调解协议能很快达成的时候,老赵却表示不同意老王的调解意见!老赵认为老王拖欠自己工资款已两年有余,现在坚决不同意再分期还款,要求老王必须在一月内清偿欠款。

小余没在意,以为老赵就是发发牢骚,谁知一番引导下来,老赵仍是不同意!

小余这下急了,只得去“搬救兵”。于是庭长又撸起袖子“上阵”了。一番开导奈何老赵还是坚持意见。庭长果断决定先开庭,并在庭审中贯穿调解,但老赵一直保留意见。

小余很郁闷,之前分歧很大的案件都能调解,今天这个乍一看就觉得可以调解的案子,又是疫情防控期间,想为缺乏收入的老王争取一点还款时间却不能如愿!

容不得多想,速裁法庭每天的庭审安排很密集,小余开始准备下一个庭审。看到小余忙不过来,同事小封指导老赵老王确认笔录签字,了解案情后小封纳闷:两人意见分歧不大,案件金额也不大,为啥不愿意调解?看到老赵还是一言不发,小封又将两人喊进自己办公室,再次组织调解去了。

调解过程小余已经不得而知了。待小余完成第二个庭审时,小封已经为老赵和老王制作好了调解笔录签完字了!小余的惊讶之情溢于言表,送走老赵老王小余便急切地向小封讨教调解成功的秘诀。

【案件快报】速裁庭里的一场“接力赛”

小封说,哪有什么秘诀,还是庭长和你前面做了那么多调解工作起效果了,老赵可能反射弧有点长,等到开完庭一细想,觉得我们说得有道理,再加上经过调解一肚子怨气也说得差不多了,我再做调解工作就水到渠成了!

大疫当前,蒲城法院法官办案根据疫情形势,注重在民事审判领域切合实际,关注低收入、无固定收入群体的困难实际,避免无谓扩大矛盾,在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一起案件的调解,经过两名法官助理、一名法官前后共四次调解,终得案结事了,彰显法官干警们切合实际化解矛盾纠纷的耐心与真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