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个载体”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落地见效(组图)

时间:2020-04-16 09:48 来源:平安蒲城

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强有力组织,高标准发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练兵内容,通过领导授课、提问测试、流动讲堂、查缉实践四种方式进一步丰富练兵载体,着力锻造“四铁”一流蒲城禁毒尖兵。

领导授课,在“教”与“学”中练。

严格按照县局实战大练兵方案要求,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练兵活动关键带头人作用,做到大队领导干部在实战大练兵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切实达到训练者先受训练、为师者先做表率的效果,确保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大队三名领导根据自身特长、结合实际工作,在前期精选科目、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已通过自制PPT展示、现场提问互动、集中授课、重点讲解的形式完成了以《争做“硬核”人民警察,打造“四铁”一流警队》为主题的政治大练兵第一讲、《经典案例剖析及技战法运用》为主题的缉毒打击大练兵第一讲和以《吸毒人员管控“之我见”》为主题的吸毒人员管控大练兵第一讲。同时,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练就大队民警辅警“上讲台”能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备课开讲,与大家一同交流,共同进步,争取通过大练兵活动,让每个人在“教”与“学”中不断成长为业务精湛的行家里手。

【实战大练兵】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个载体”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落地见效

提问测试,在“学”与“考”中练。

为了提高禁毒民警的理论基础、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检验练兵效果、夯实学习成果,禁毒大队将日常“小考小练”作为实战大练兵的规定动作。一是课堂提问。在开展的政治理论、缉毒打击和吸毒人员管控集中授课三节小课堂中,“小教员”们在课程编排上都设置了提问环节,通过课堂提问互动,使得每名“学生”都能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置心于授课内容,思路跟着“小教员”走,切实发挥课堂效果。二是随堂考试。在以《吸毒人员管控“之我见”》为主题的吸毒人员管控大练兵第一讲开课之前,根据授课的内容,选定考试方向,由办公室负责起草了吸毒检测及成瘾认定试题,大队领导对试题进行了核查、校对,在课后,全体人员参与了答题测试,成绩良好。三是课外抽问。大练兵不分时间、不拘形式,利用每周例会、周三训练、工作交流、下乡走访等碎片化的时间,通过领导提问带动同志互问的形式,使得人人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流动讲堂,在“训”与“战”中练。

为提升全县吸毒人员管控质量,准确掌握在册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全面落实评估分类管控,深化涉毒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现隐性涉毒人员和涉毒违法犯罪线索,预防和减少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案)件发生,结合正在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在前期整理完善全局17个派出所在册吸毒人员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工作计划表,每周抽时间安排专人以“流动课堂”的形式,到各派出所、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毛发检测过筛式检测,同时以战代训向各所禁毒专干和镇(办)专职人员进行毛发检测培训、吸毒人员日常管控培训和吸毒人员动态服务管理系统、手机APP操作应用培训,实现“上一堂课”完成“N个业务培训”的目的。截至目前,10个基层派出所的14名禁毒专干和10个镇(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10名专职工作人员接受了培训。

【实战大练兵】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个载体”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落地见效

查缉实践,在“战”与“实”中练。

为深入开展“禁毒2020·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和“净边行动”,全面提升禁毒队伍毒品公开查缉和吸毒人员现场查处、处置能力,着力解决在实战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大队结合警察职业特点和禁毒专业警种特色聚焦查缉实践,开展了毒品公开查缉和吸毒人员查处实战演练。一是在前期观看《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操作指引示范演示》视频的基础上,采取现场模拟训练和实战上路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对查缉注意事项、查缉装备使用、查缉突发情况处理、查缉技战术运用、嫌疑人抓捕等科目内容进行了应急处突拉动演练;二是联合基层派出所,按照“安全至上、所队联动、检练同步”的原则,以公安高阳检查站和西禹高速蒲城收费站为阵地,以点带面,组织民警、辅警和义警“三警”力量,开展毒品设卡查缉,在“练”与“战”,“战”与“实”中完善业务技能,补齐能力短板,不断提升毒品公开查缉和吸毒人员现场查处、处置能力。

【实战大练兵】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个载体”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落地见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