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借力调解拨心弦 办案也要蒙太奇

时间:2020-04-15 09:45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蒲城法院速裁审判庭调解化解了一起长达八年之久的买卖化肥欠款纠纷,办案法官巧妙借力人民调解员,变换调解环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杨东和李奇是同村村民,2012年李奇从杨东处购买化肥欠了4000多元一直没给,后来两家又因为承包地纠纷而矛盾进一步加深。今年1月杨东起诉索要化肥款,庭审中李奇坚决否认杨东所持欠条是本人书写,杨东也态度坚决当庭申请笔迹鉴定。庭审后的调解中,双方更是剑拔弩张,毫不退让,让法官深切感受到了双方的多年积怨。

蒲城法院:借力调解拨心弦 办案也要蒙太奇

本案争议标的只有区区4000余元,而双方积怨已深,若简单地移送笔迹鉴定,不论结果如何,一笔额外支出的鉴定费用也会平添双方的宿怨。经过庭审,法官敏锐地感觉到,欠条的真假并不难分辨,只是在“法庭”这个庄严的场所,很少有人有勇气承认自己在说谎,而法官办案的选择首先在于化解矛盾纠纷,对于虚假陈述者的司法惩戒,当然是必须坚持的严肃态度,但却不是人民法官办案的初衷。

法官随即联系到原、被告所在村的一名兼任人民陪审员的村干部,说明情况后委托陪审员为双方调解一次。虽然第二天下午陪审员就打来电话说自己调解了一天也还是没有调解成功,但法官在对陪审员的努力表示感谢的同时,还是提出希望陪审员第二天再组织一次调解。第二天下午,陪审员打来电话说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和解并且李奇已经将案款履行完毕,案件随即以撤诉方式结案。

案子有难易,争议有大小,但往往小矛盾里隐藏有大纠纷。本案中承办法官了解到案件当事人执意打官司原因在于“出气”,即使法官在法庭上充分释法明理,当事人出于面子、积怨,不会化干戈为玉帛,但经熟知他们纠纷的其他组织或个人,换在村落庭院里开展调解,往往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该案就是法官和社会调解力量相互协作,得以“案结事了”的成功范例。

蒲城法院:借力调解拨心弦 办案也要蒙太奇

蒲城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注重充分发挥镇村基层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的作用,依靠和有效调动基层调解力量,合力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协作联动,全力将矛盾消化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持续构建分调裁审的“无缝隙对接,一体化运行”工作格局。

(编者注:文中涉及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