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公安:四个动作稳抓稳打 法律练兵初见实效

时间:2020-04-15 14:53 作者: 通讯员 王力 来源:蒲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力)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蒲城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充分发挥其法律专项练兵的主体作用,多措并举,统筹有序推进全局法律专项大练兵活动,充分调动各警种、部门开展法律专项练兵的主动性、积极性,阶段练兵成效显著,有效提升了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执法素养,为后续大练兵深入推进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局党委重视,高标准要求,确立科学的大练兵活动思路。

法制大队多次深入细致讨论,由党委委员、法制大队长同宏刚向局党委汇报拟定思路,党委班子高屋建瓴召开专题会议论证研究法律练兵总思路和具体措施,并就如何快准强开展全警法律大练兵活动提出要求:一是法制大队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分类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通过实地调研,全面梳理民警在执法执勤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紧贴实战、服务实战的全警法律大练兵实施方案。二是以月为基本单元确定每一个练兵主题,划定训练范围,明确练兵目标,各单位要围绕规定动作总结提升。同时,要以考核排名倒逼各单位参战应战,让集体荣誉彰显魅力,激发全警智慧,确保活动氛围一浪高过一浪。三是召开2020年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充分厘清县局各领导、法制大队、实战单位、法制员和执法民警五个层面的职责和任务,通过人人参与全警法律大练兵其中,月月有主题扎实推进,实现层层抓落实、步步见效果的良好局面。

二、法制全面筹划,夯实责任,形成多样的大练兵活动格局。

法制大队结合工作实际,紧跟全局实战大练兵步伐,按照贴近实战、可行易操作的原则,针对长期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制定了《蒲城县公安局全警法律大练兵实施方案》。一是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法律练兵要求,确定第一阶段以现场执法执勤为主题,辐射到现场执法装备、视频录制、遇有袭警行为处理、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列出相关重点学习章节和必须掌握的章节。二是依托《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操作指引示范演示片》视频,用最直观的模式让民警借鉴学习,并反复操练达到熟练掌握、内化为自身行动的学习效果,提高民警现场处置能力和依法执法能力。三是举办法律练兵大讲堂。聚焦能做就能说的短板,同宏刚委员带头开讲法律练兵第一讲。要求各所队长和法制大队民警从自身出发,准备课题,通过举办大讲堂组建我局法律授课类、领域探索类、实战经验类等专业类人才库,凝聚智慧和力量发挥专长,更好服务实战。四是以案析法提素质。通过对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的辩论研讨,增强民警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升公安机关办案质量和执法质效。

三、各单位抓住重点,突出实战,推行灵活的大练兵模式。

法制大队坚持层层递进、各个击破的法律练兵推进模式,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一是迎宾所抓住依法使用警械武器及警情现场处置进行训练;重泉所创新形式,将法律练兵过程分版块制作成PPT;陈庄所将学习内容和重点要掌握的章节发送在工作微信群中,供民警学习;桥棱所围绕法律法规知识进行现场问答;洛滨所模拟实际警情进行规范处置;禁毒大队结合毒品查缉进行执法演练。二是各单位能够精准定位,集中发力,结合职责分工和薄弱环节组织实施,实现了法律练兵亮点纷呈、多点开花的良好格局。全局各单位共18个实战单位拍摄了现场执法视频、 8个单位制作了微课堂、9个单位组织了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三是为再次掀起全警法律大练兵新高潮、激发各单位的法律练兵热情,法制大队将第一阶段全过程集中在拍摄的视频这一点上,全体法制民警经过仔细观看、点评,最终评选出拍摄质量高、可供全局参考学习的6个实战单位的演示视频,并将视频剪辑合成规范化执法视频向市局推送。

四、民警思想重视,学以致用,建立有效的大练兵机制。

全警法律大练兵开展以来,全局上下步调一致,把理论知识与实战有机融合,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民警的处置警情能力和规范执法执勤技能显著提高,强化了民警的执法自信心和执法认可度。一是学考相间促提升。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全体民警积极参加县局组织的法律法规基本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提升理论知识水平。二是实战引领强本领。禁毒、刑侦、环食药、交管、派出所等从单位职能出发,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模拟现实警情进行处置演练,强化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实战技能。三是抽调视频检验成效。法制大队联合督察部门随机抽取12个实战单位的20段执法记录仪视频,在全程观看中针对普遍性问题重点查看,大部分单位能够做到规范着装、携带单警装备、语言文明、行为得体,仅有两个单位的3段视频不合格,民警执法行为和执法素质较练兵前已有大幅提升。

编辑:马转转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