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不忘司法为民初心 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图)

时间:2019-10-30 18:49 作者: 惠国强 李 园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人民法院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司法能力、促进公正司法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蒲城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抓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扛起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示范者。蒲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整改、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办案,解决班子和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


抓实“学习”这条重要途径,筑牢信仰之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才能把稳思想之舵。蒲城法院聚焦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内容,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依托本地永丰烈士陵园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纪念馆,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好红色基因;组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做表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道德讲堂,引导法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抓严“自查”这项必要环节,勇于自我革命。蒲城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勇于直面问题、剖析原因、落实整改,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抓好整治,确保取得更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投递邮箱、发布公告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保证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参与得进来。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服务对象、群众意见建议20条。在全院干警中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全面查找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真抓实改、务求实效,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抓好“结合”这个重要方式,实现同频共振。蒲城法院以主题教育为抓手,聚焦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以“四个结合”,有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永远跟党走,增强党性;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实现主题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的同频共振;与司法为民相结合,提升便民服务质效,解决好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法院队伍建设相结合,提升通过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力度,严格干警纪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抓牢“宣传”这个主要渠道,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专题策划《我和国旗合个影!为祖国献上最美祝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我想对您说……》话初心,表达对祖国的祝福;精心制作《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挂图展板,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大楼前的LED显示屏上面滚动播放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资源,及时有效宣传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让干警和群众在浓厚的氛围中感悟初心和使命。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