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12345”工作法引领政治思想工作 助推“百日行动”提质增效(图)

时间:2022-08-12 09:43 来源:平安蒲城

公安部部署安排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蒲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政工部门职能优势,紧紧围绕“12345”工作法,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为全局“百日行动”走深走实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障。

发出一声号令,汇聚强大斗争伟力

上下同欲者胜。“百日行动”启动之初,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此次专项行动,从组织领导、思想发动、举措机制、综合保障、督导检查等五个方面推进实施、同频共振。发挥党建引领,号召“向我看齐”;聚焦对标对表,坚持以上率下。按照局党委会决策,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签发,面向全警第一时间发出动员号令,全警参战,全力以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血性勇气积极投入到“百日行动”当中。

实施两轮驱动,营造浓厚扛旗氛围

按照省公安厅“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顶层设计,聚焦市公安局党委“扛旗夺杯、追赶超越”工作部署,实施“督导检查战时化+教育训练实战化”两轮硬核驱动。一方面,由分管纪检督察工作的局领导牵头,组织政治处、督察大队、纪检监察室、指挥中心等相关警种部门深入基层所队一线,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开展多轮次不定时督导检查“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察检查通报、督促整改,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局上下营造你追我赶、崇尚荣誉的浓厚氛围。

另一方面,围绕“严打、严防、严治”三项重点任务,抽调县公安局教官人才库专业民警组成送教团队开赴一线现场指导实战,按照“以训促战、以战带训”的双向协同的思路,紧贴案件分析研判、侦查思路拓展、重点人有效管控、查缉战术运用、混乱地区整治、社会面防控等科目开展警务实战训练,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和实战水平,最大限度实现了时空、警力、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三个坚持,建立高效协同机制

一是坚持队室支援基层,实现警力协同。围绕打击整治重点,突出群众关注热点,聚焦基层派出所难点,将全县打击整治区域合理划分为东西南北中5大战区,由包联局领导亲自挂帅,广泛动员,采取“科室支援战区+二线下沉一线+民警带领义警”作战模式,有效破解警力资源不足、各项任务繁重的客观实际,为行动顺利推进注入磅礴力量。

二是坚持警规引领禁令,实现制度协同。为保证全警在“百日行动”中认识明确、知行合一,政工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坚持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政治工作条令》《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为政治思想统领,以《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陕西省公安机关严格监督问责十条规定(实行)》为刚性制度约束,组织编写《蒲城县公安局民辅警应知应会汇编》,教育引导民辅警全时空、全流程、全要素认真领会,严格执行,保证行动有序有力有效扎实推进。

三是坚持服务围绕一线,实现保障协同。“百日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安保维稳工作艰巨,民辅警工作压力山大。蒲城县公安局政工部门不等不靠,精心组织具有丰富经验的3名心理咨询民警通过开展“三深入”(深入科所队、深入民辅警、深入战友心)活动,为实战一线民辅警举办心理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消除心理障碍,大大缓解了民辅警的心理压力,有力保障了民辅警积极投身实战的速度与激情。

依托四点共圆,构筑坚强组织体系

紧紧依靠和充分运用“行动指挥部—工作专班—专案组—派出所”+“政治处—督察大队—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室”的四点共圆组织体系,在党委决策、职能发挥、作战主力等环节强化调度,畅通循环,坚决落实闭环管理责;在思想发动、警力调配、经费保障、督导检查等方面持续发力,综合施策,切实筑牢坚强组织保障,为“百日行动”提质增效注入强大正能量。

围绕五项重点,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蒲城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政工部门牢牢精准把握“五个到一线”,及时印发蒲城县公安局《关于抓好政治思想工作服务保障“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提升服务保障“百日行动”的能力与水平。

一是围绕党建引领,筑牢忠诚警魂。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民辅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熏陶,锤炼党性修养,激发投身“百日行动”的战斗热情。

二是围绕干部考察,注重发现人才。始终坚持在重大任务中识别民警,树立担当作为的导向,“百日行动”以来,按照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机制,全局对7名工作表现的优秀民警进行了岗位调整,从而有力的激发了队伍士气斗志。

三是围绕表彰激励,弘扬英模精神。百日行动以来,政治处对表现突出的民(辅)警定期通过内外网通报,及时表彰了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35名。

四是围绕关心关爱,体现组织关怀。由分管领导带头,政治处周密筹划组织,警务保障室全力保障对“百日行动”中的各参战专案组、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民辅警予以慰问,并送去慰问品。

五是围绕宣传报道,回应群众期待。通过“平安蒲城”、“蒲城警讯”等各类公安新媒体共发布各类宣传信息52条,持续宣传报道在“百日行动”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及群众满意度,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正面宣传氛围。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蒲城县公安局上下齐心,尽锐出战,在严打、严防、严治等方面硕果累累,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83起,尤其在打击涉老年人诈骗、“猎鼠”“斩链”等专项行动中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整治混乱地区11处,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3面,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