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从源头构筑致贫返贫的“拦水坝” 蒲城县探索实施精准防贫救助新路子

时间:2019-08-26 16:24 作者: 贺军栋 来源:渭南日报

8月19日,记者从蒲城县扶贫办获悉:该县作为全市首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不仅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颇有成效,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蒲城模式”“蒲城经验”,而且在治贫、防贫上大胆探索,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以下简称非贫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处于贫困线边缘的脱贫户(以下简称边缘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制定了《蒲城县精准防贫救助工作方案(试行)》,积极探索精准防贫“1234”新路子,保障全县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非贫困人口稳定发展不致贫。

“1”,即创设“精准防贫救助保险”,扩大保障效益。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拿出400万元左右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也不重新建档立卡,只以防贫救助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非贫低收入户、边缘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等情况可能致贫返贫时,均可申请防贫救助资金。

“2”,即划定两条“界线”,核准防贫对象。一条是防贫监测线,就是看负担水平。蒲城在反复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变“先行收入核算框定”为“后台数据预警监测”,即依据扶贫、教育、人社、民政等有关部门的“大数据”分析,划段测算、抽样调研,对因病、因学、因灾产生的花费分类评定监测线,家庭实际花费超过这条线的非贫低收入户和边缘脱贫户,则纳入防贫监测对象,启动防贫预警,实施定向跟踪。另一条是“防贫保障线”,就是看收入水平。蒲城结合县情实际,以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即4800元设置“防贫保障线”,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这条线的,纳入防贫范围,经调查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发放保险金。

“3”,即把准三大“重点”,分类实施救助。针对全县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因素,每一类防贫对象在救助补偿上划分不同区间,经过系统的审查、评议等程序进行认定后,给予救助补偿。

“4”,即为四方“联动”促落实。为让防贫对象第一时间获得救助补偿,蒲城坚持县、镇、村和保险公司联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职能部门按照既定标准筛选防贫保险检测资助对象,由扶贫办汇总数据反映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深入村户开展调查核实,最后由保险公司按照标准发放防贫保险金。同时,建立了环环相扣、衔接顺畅、高效快捷的信息收集、调查核实、评议公示、审批备案、资金到户“五步工作法”,真正做到了“简便”而不“简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