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郝建锋:三尺法台舞动法治梦想

时间:2019-08-16 11:00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李园 来源:蒲城法院

三尺法台释法明理,

一座天平彰显正义。

选择了法院,

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和使命,

选择了公平和正义,

选择了忠诚与无悔……

郝建锋

郝建锋,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凭着对法治梦想的追求,2007年11月,进入蒲城法院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任蒲城法院员额法官、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近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民商事审判第一线,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精湛娴熟的业务技能、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心系群众,为民商事审判事业和县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中共渭南市委政法委员会表彰为“全市政法业务标兵”“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等。IMG_3497_副本

常修笃学之功   为“梦”筑基

笃学之,慎思之,明辨之,融会有得而用之于实践。郝建锋以“学”字为先,注重在学习中积累经验,在积累中提升能力,为“梦”筑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民事诉讼法》、《公司法》、《证券法》、《保险法》等相关法律在指导原则、具体制度等方面都做了较大的调整,出台了各类司法解释。为弥补审判业务知识的不足,适应实践需要,郝建锋法官紧跟形势、认真学习、勤于钻研,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法学讲座,及时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同事交流审判经验,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同时,他还非常注重自己的初心塑造,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常读《梁家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六讲》等书籍,撰写的《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指导审判工作》的文章被新时期政法工作理论创新与实践编写组采用并编写出版,撰写的《基层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之我见》被渭南日报采用发表。

常练笃行之器    为“梦”奋斗

古有《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表达了人要不停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广泛地学习,并且注重实践实干,最后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郝建锋有扎实的法律功底、敏锐的洞察能力、丰富的审判经验、娴熟的办案技巧,能够严格依法公正审判,努力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让当事人理解并信服司法的公正。在办案中,他经常说:“现在的案子越来越复杂,如果不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研究,就很难把案件弄得清清楚楚。”正因为如此,加班成为了他的常态,下班后,或周末独自来到办公室,安安静静地看卷,整理审理思路,理清案件中难点问题的裁判规则。

郝建锋法官还高度重视调解工作,不断创新调解方法,总结出了调解的“六大法宝”:一是充分准备摸清案情,二是分清是非划分责任,三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四是尊重双方换位思考,五是把握焦点掌握平衡,六是依靠群众争取外援。郝建锋法官受理的原告某劳务公司与被告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异常激动,原告认为被告在收取其施工保证金300万元后,在长达两年有余的时间里未让其进场施工,请求解除双方签订的施工合同,请求被告返还收取的保证金并支付利息,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封了被告开发的房屋15套,致使该15套房屋不能出售。被告答辩时认为收取原告的保证金属实,但认为原告违约在先,请求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案件一度进入僵局,郝建锋法官在摸清案情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对双方的调解工作,通过不断地向双方释法明理,最大程度减少双方损失,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分期向原告返还保证金、并支付利息,原告申请解除了对被告开发房屋的查封。现被告已按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全部履行了义务。

常念笃廉之经    为“梦”护航

“常树廉洁之心,常行廉洁之事,常做廉洁之人。”“廉洁”二字,是郝建锋法官一直坚守的道德操守。多年的审判实践让他清醒的认识到,法律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则是社会正义的具体化身。作为一名法官,要想做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必须做到不为钱所惑,不为情所动,不为权所屈,只有廉洁执法,才能公正办案。在审理一起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中,郝建锋本着严格法定程序,最大程度地查明事实真相的原则,依法有序地妥善处理了该起纠纷。审理中当事人多次对郝法官表示要“意思意思”,均被郝建锋法官坚决地拒绝,并劝导当事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当念物力为艰。之后,当事人将一面写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勤政为民,两袖清风!——赠给郝建锋法官”的鲜红锦旗送到了郝法官的手中以表示谢意。他常说: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我是法官,我可以不要奢侈品,可以不要大房子,但我不能不要咱人民法官的“脸”。

法袍在身,责任在肩,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颗尽职尽责之心舞动着自己的法治梦想,不断实现着一名人民法官的人生价值,努力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为民司法的情怀和真谛。

1143049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