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村干部值班期间死亡,人民调解化解纷争

时间:2017-08-28 16:36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武蕾 周盈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武蕾 周盈)蒲城县司法局作为镇村矛盾大化解的牵头单位,不断健全各领域调解组织,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紧抓不放,架起了一座人民群众与调解员、司法职能部门沟通的“连心桥”。

近日,一起在村委会值班期间村支委因心脏病突发死亡导致的死者家属和村委会的纠纷,面对着国家目前补偿没有明确标准以及死者家属经济困难等问题,桥陵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大胆创新,另辟蹊径,大胆运用类比推理和工作经验、国家政策,最终使矛盾得以妥善解决,防止了纠纷激化,有力维护了桥陵镇辖区的和谐稳定。

让我们把思绪还原到事发当天。2017年6月25日18时30分许,蒲城县桥陵镇中武村支委李某在村委会值班期间处理一起民事纠纷时突发心脏病,最终因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接到调解任务后,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调委会主任老原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但面对压力他也没有退缩,随即带领所有调解员直奔中武村。村委会现场人头攒动,有陷入混乱的苗头,调解人员顾不上自身安危,冲入人群果断制止了几名带头煽动闹事者,及时控制了事态的发展。通过一系列劝导和教育,及时疏散了参与纠纷的双方人群,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激化。紧接着就展开调查,再与由对方选的5名代表说事。经过两天不分黑白的

调解,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达成了补偿协议。当死者家属拿到心里根本没报多少希望的补偿款并享受扶贫救助政策时,他们对调解员万分感激。这起随时都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纠纷终于画上的圆满的句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