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蒲城公安:警营“小蚂蚁”——群众的“政策顾问”“求助热线”

时间:2023-03-23 09:33 作者: 通讯员 石拓 来源:蒲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石拓)位于蒲城县城南5公里处的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近年来一直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紧盯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工作举措,大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镇(街道)”。2023年,为切实满足群众的日常需求,陈庄派出所在巩固完善现有的“小板凳”调解室的基础上,在户籍室创新设立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进一步提升服务高标准窗口水平,打造便民亲民服务“窗口”。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504

“‘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除了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咨询外,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如何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丧葬补贴’如何申领等与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政策咨询服务”。问起“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的功能,陈庄派出所教导员卫媛回答到。

“真是太方便了,我还以为再要跑趟行政大厅办理新生儿医保登记!”“董警官,谢谢你告诉我补办结婚证的流程,省了我跑路的功夫!”在“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前,得到户籍民警董甜的详细解答后,几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的说到。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501

因地制宜,“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459

今年来,陈庄派出所精准施策,狠抓窗口服务的重点和难点,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打造亲民型户籍窗口服务品牌。为了解决户籍业务衍生出的常见问题,例如,办理完死亡户口注销业务后群众想了解“丧葬补贴”办理事宜,出生报户业务办理完之后,群众咨询如何为新生儿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问题,“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应运而生。在小小的户籍室里,就能实现公安户籍和其他业务部门政策的信息交换,使得群众及时了解涉及业务的最新政策,到达了群众少跑腿的目的,受到了一致好评。

主动作为,“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温暖民心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452

为了创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陈庄派出所致力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在服务群众方面做到不缺位、不误时。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全面提升自身的知识面,及时走访对接相关部门,获得第一手政策资料,并熟悉涉及业务所需材料、流程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解答、政策讲解。在与群众交流中,民警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拉近公安民警与群众的距离,真正做到服务“无死角、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230322183031

为了向群众准确宣传有关政策信息,派出所还编写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指南方便群众翻阅。对于特别复杂或是不常见的问题,民警还向群众提供相关部门的咨询电话,快速解决了群众与业务部门的精准对接问题。这样一来,“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便成了群众身边的“政策顾问”和群众信任的“求助热线”,真正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窝窝。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456

延伸触角,“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能量最大化

陈庄派出所抓“小事”管“闲事”,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为了实现“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创立初衷,派出所落实专人专岗、专项跟进的工作机制,确定一名民警专程负责此项工作,秉承“人民至上”的原则,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对于需要在手机上操作的业务,手把手教群众如何进行操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的设置,不仅提升了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形象和满意度,还搭建了警民之间、政民之间服务的桥梁,使得群众来一趟户籍室便可知晓其他部门多项业务政策,实现能量最大化。今年以来,“小蚂蚁”综合咨询台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解答疑难问题260余个。

“今年是全省确立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也是县局党委提出的‘体质增效跨越年’,下一步,我们还将实施‘小天眼’工程,以‘小板凳’、‘小蚂蚁’、‘小天眼’三个‘小’托起服务群众的‘大’民生,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力打造平安乡镇。”陈庄派出所所长蒋天骄自信地讲道。

一项项务实措施、一次次创新突破,陈庄派出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之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