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一群人 一条心 一件事 一起拼 一定赢——蒲城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时间:2022-09-13 09:12 作者: 记者 徐蕊 来源:渭南日报

八月,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收获的季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蒲城放缓了前进的脚步。

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统筹指挥下,蒲城县委、县政府紧急调度、果断决策、快速处置,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等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用热血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正如蒲城县委书记张毅锋所说:“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干部,大家负重前行、夜以继日,顶着高温烈日,忍受着精神和身体的疲惫,冒着可能会被感染的巨大风险,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蒲城又一次经受住了疫情的挑战和考验,大家用坚毅的身影和有力的行动换来了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健康指数’。再次印证了我们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

疫情面前人不倦 心有情怀责任大

8月17日疫情突袭,蒲城县应疫指挥部办公室的灯彻夜长明;直至21日夜,指挥部的灯依然明到天亮。疫情发生以来,蒲城县应疫指挥部的灯和黎明的朝阳轮流上岗,这些灯、这群人,不知疲惫,不忘使命,以一个个不眠之夜,换来了百姓的安宁,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大考,蒲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迎“疫”而上,所有县级领导就地转化为专班组长,立即投入到工作之中。在专班分兵把守、扁平化办公的基础上,蒲城县应对疫情防控体系针对这次疫情特点,8月21日晚启动了提前流调、提早管控、提级管理策略,三公(工)统一上、城区农村统一筛、入蒲统一查、社会面有序管控的预案统一用,形成了“三提四统”机制,迅速将流调的尖兵追踪作用、核酸检测的拉网筛查作用、社会面管控的静态托底作用并联启动,联合发力,第九版防控方案在落地中有序、有招、有效。

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本轮疫情发生后,蒲城县流调溯源专班迅速高效运转,出动216人的公安、公卫、工信“三公”流调溯源队伍,成立流调、追踪协查、信息流转等7个专业小组,16支小分队,及时开展分析研判,2小时内锁定核心信息,4小时内查清核心密接和风险点位,24小时内完成全链条流调溯源,并形成完整流调报告,第一时间对涉疫场所环境采样检测、终末消毒。

转运隔离和流调工作协同进行。转运专班共由30多名工作人员、9辆救护车、2辆大巴车组成。其中4人分为两组在应疫办24小时轮流上班调度。接到指挥部转运的人员名单后,立即梳理整合,下调度单、派转运车。转运车上一般两人,一名司机和一名医护人员,都是二级防护,接到转运人员后,迅速送到酒店隔离,然后车开到县医院进行消杀,工作人员更换防护服,准备执行下一波的转运指令。“每轮疫情发生时,时间紧迫,争分夺秒地转运一波,就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我们每个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丝毫不知疲惫!”转运调度中心负责人薛文涛一边汇总着名单一边说着。

风险区域的管控也是第一时间启动的。罕井镇仁和村在划定高风险区后,立即组建一线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成立疫情防控一办七组,每组由一名科级领导带队,明确分工和职责。同时,形成镇村两级分区域负责的工作机制。明晰各组职责和工作规范,每天制定工作任务,消杀、垃圾转运登记造册……正是这一系列果断、科学、措施有效的保障运行,确保了风险区内无一例确诊患者。

医疗救治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新冠密接、次密接患者,以及急危重症患者、危重孕产妇等的医疗救治工作,尤其是把核心密接者重点管护起来,规范隔离病区人员管理,做好疑似、重点人群的医疗救治;交通运输组在守好每一道大门的同时确保所需车辆全部调集配备到位……在10个专班、15个工作组的引领和保障下,所有隔离人员的生活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各大超市货品充足满足群众需要,高新产业园区机器运转未曾中断。

“这是今天的督导检查重点,各督查组要围绕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督查暗访组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室组镇”联动方式,成立16个驻镇督导组、9个驻社区协调组和3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疫情防控蹲点监督、巡回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推动防控政策落地、责任落实。

抗疫一线党旗飘 披坚执锐冲在前

8月31日凌晨3时30分,刚眯了2个小时的蒲城县奉先街道办党委书记齐响亮又准时起床了,快速洗漱完,就立刻组织当天的工作,为5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这段时间都习惯了,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守护好一方百姓!”齐响亮沙哑地说道。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主城区人口基数大,人员流动频繁,“外防输入”的压力非常大,作为紫荆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李小辉,同样连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村组卡点设置上,他白天跑遍辖区内所有村组的角角落落,晚上不停歇与3个社区书记连夜商讨研磨,科学设置全办88个健康服务点。

和城区两个街道办一样,通过此次疫情的考验,蒲城县17个镇办全部设好采样点、采样台,并责任到岗到人,网格员分时段组织群众,避免人员密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奠定了基础。

奋战在一线隔离点的“白衣战士”褚静,更是巾帼不让须眉。

“接到去德安医院负责重点人群隔离的工作后,我告诉自己要和以往一样高标准完成任务,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就是使命!”正在德安医院隔离点的蒲城县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褚静在电话中镇静地说。德安医院是蒲城县重点人群医学观察隔离点,8月20日凌晨1点接到命令后,褚静来不及安顿家里就迅速到了隔离点。这已经是她第3次来德安医院了,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有核心密接者,并且人数较多。改造隔离病区,规范三区两通道,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分组上岗,备足物资……当天德安医院就收治重点人员19人。褚静虽然表面很镇静,心里却时刻在警醒着自己。晚上一个人常常在楼层间走动,画出楼层图,分析研究哪还有漏洞,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环境采样和检测的地点和数值,丝毫不敢大意!“组织把这些人员交给我,我就要对他们负责!隔离人员里有个8岁的孩子,他的衣食起居我们都安排了护士照看,怕孩子无聊,我们给买了书、玩具、零食、衣服。还有一位老大爷,说回家了要给我们送锦旗!能被认可,我们很感动!”电话那端传来褚静温柔的声音。

在应疫办的大楼里,经常能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精神饱满,热情阳光的“90后”小伙,他总是步履匆匆穿梭在每个办公室之间,他就是综合协调组的工作人员王源浩。这位踏实细心、甘于吃苦的年轻同志,负责着文件的拟办、传阅、指令的传达及反馈情况,相关会议活动的组织;负责各工作组需要领导协调事情的汇总,离蒲病人出蒲手续的协办等,同时要确保上传下达,形成闭环。“刚开始几天跟着领导们的工作节奏,基本上都是通宵达旦,后面慢慢就有休息的时间了。作为年轻人,就要勇于吃苦耐劳,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王源浩爽朗地说。

9月7日,奉先街道办院子里分外热闹,方城新巷群众代表马健将一面写有“为民生保驾护航抗疫情勇当先锋”的锦旗,送给了奉先街道办所有党员干部,并说道:“被划为高风险区后,我们情绪难免有些紧张,是社区工作人员利用网格群等途径及时安抚大家,努力保障我们24户的生活物资保供、特殊群体照顾、急诊患者就医等需求,让我们深感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尤其是我们巷道网格员裴建平,脱下红马甲,换上防护服,组织核酸检测,配送生活物资,摸排登记值守,环境卫生消杀,生活垃圾处置,每次扛着沉甸甸的物资、一手一桶30斤的纯净水,挨家挨户送,他忙碌的背影,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更是为人民服务最好的诠释!”

……

“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紧盯风险人员‘圈、筛、运、隔’四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快速决断、重心下沉,快速圈定、封控到位,快速升级、严防严控,快速流调、闭环转运’四个快速,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在战‘疫’过程中,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各行各业坚守岗位、日夜奋战,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守望相助,在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大气、大爱的蒲城担当。”蒲城县人民政府县长薛斌说。

战“疫”不止步 生产不耽误

一天50余万人的核酸采样,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是如何高效精准完成的呢?

“在本轮疫情中,蒲城县卫健局在实践中创新,充分发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两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院优势,依托17个镇(街道)、22家卫生院,创新核酸采样新模式,组建采样运转新队伍,所有人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高效运转,在不依靠县外采样队员支援的情况下,8月17日至9月12日,圆满完成了主城区13轮、农村镇点5轮、重点区域6轮的核酸检测,累计核酸检测394.08万人次,为落实‘四早’要求赢得了‘黄金时间’。”蒲城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樊永峰说。

疫情防控期间,蒲城县的早熟苹果等农产品如何顺利销售呢?

目前,正值中早熟苹果成熟的关键时期,高阳镇成立村级温馨服务队,排查解决各村苹果销售存在问题,做好苹果销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果商进得来,让苹果卖得出。特别是针对居家隔离群众,服务队靠前服务,帮助居家隔离群众卸袋、摘果、装框,协调代办和客商,让好苹果有个好收成;陈庄镇设立13个健康服务卡点,成立10支温馨服务队,统筹170名服务队员,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不间断宣传,切实引导辖区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身防护;荆姚镇34支温馨服务队512人,共设置82个健康监测点,在各个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温馨服务队的成立,是蒲城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又一个亮点,有效地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统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蒲城高新区是工业集聚区,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内企业停产了吗?

9月2日早8点,蒲城县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到园区企业门口,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据了解,蒲城高新区现有生产企业45家,每天物流运输车辆500余辆,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管委会实施全区固定核酸检测点全覆盖,督促企业做好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管控,通过“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级分类保障正常生产经营,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无一停工,常态化防控后迅速满工推进。

“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下一步,要精准系统落实核酸检测常态化、排查管控常态化、四方责任常态化、体系运行常态化、方案培训常态化、督导问责常态化,以‘六个常态化’守土尽责,守护安宁。”蒲城县委副书记张峰中肯地讲道。

是的,疫情大考过后,蒲城稳步收兵再出征。梨黄果红玉米笑,工业彩练当空舞,9月的蒲城是丰收的季节。庄稼地里果农的喜悦飘荡在蔚蓝的苍穹,高新区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学生们欢快的笑声回归校园……蒲城人将以不畏艰难、众志成城的抗疫斗志,谱写实绩实效新篇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