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公正廉洁司法“防火墙”

时间:2022-07-25 17:28 来源:正义蒲城

“三个规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和有力抓手,是防止、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和违反规定过问案件的“高压线”,对于排除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对检察权行使的违法干预和影响,确保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维护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和《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作为切实落实中央重要部署要求、落实“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的重要表现,将“三个规定”《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措施,狠抓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公正廉洁司法。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公正廉洁司法“防火墙”

一是抓实常态化学习。

坚持逢会必讲,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院干警大会,深入学习“三个规定”、高检院《实施办法》及《工作细则》。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全院干警大会传达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引导全体干警自警自省。

二是抓实制度建设。

制定《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制度》《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细则》等,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通报机制,每月对“三个规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通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零报告”约谈机制,对一个季度内连续出现“零报告”的部门和个人进行提醒,督促召开“零报告”分析会并上报情况说明,政治部适时组织开展约谈。

三是抓实责任链条。

院党组专门研究和听取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3次,要求对违反规定行为及时处理,对制度执行不严、不实的,及时谈话提醒并强化问责,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班子成员带头填报,全员执行率100%。今年以来,先后3次开展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报告专项督察,引导干警严格对照规定内容,认真查摆自身是否存在相关情况,做到严格、如实、准确填报。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持续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真正做到“讲纪律、守规矩”,把“三个规定”中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强化监督制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反“三个规定”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