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打造诉讼服务高地——蒲城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28 15:07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杨雅淇 来源:蒲城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惠国强 杨雅淇)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准把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核心内涵,陕西蒲城法院以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构建起集约高效、多元解纷、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诉讼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一站式建设的“蒲城模式”。

拓宽多维视角,凝聚多元解纷工作合力

全力打造诉讼服务中心,配备工作人员25名,创设“五个中心”,合理划分立案受理区、信访接待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域,购置智能诉讼自助终端、执行服务自助终端等便民设施,窗口坚持敞开式柜台接待,彰显诉讼服务中心人性化和亲和力。

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先后赴未央区、富县等5家法院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根据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关多元解纷“四项机制”“三项规则”,印发《蒲城县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确保多元化解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多元解纷独具特色,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引入退休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常驻诉讼服务中心和部分庭室,协同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实质化。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对赡养、民间借贷等类型案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委派给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就地化解矛盾。充分发挥妇联、乡镇司法所等组织在家事纠纷化解中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在家事审判庭进行庭前调解,家事案件调撤率达76.30%。9月份,设立诉前调解中心,大力引导诉讼群众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诉前分流率达40.07%,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52件,诉前化解率达36.53%,民商事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173件,同比下降3.92个百分点。

创新发展理念,延伸司法服务工作触角

打造智能现代化的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包括集约送达、网上阅卷、网上交退费、材料收转等审判辅助工作,减少当事人诉累。开通移动微法院,积极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等线上诉讼服务,网上立案256件、跨域立案15件、网上庭审114件,初步形成多样化的司法服务格局。

打造集约高效的诉讼服务中心,打造速裁中心便民利民平台,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升速裁办案效能,速裁案件1076件,分流全院同期24.29%的民商事案件,平均办案天数30.8天,服判息诉率99.16%,速裁中心法官年人均结案398件,为群众开辟了快速解纷的“快车道”。6月29日,全市法院2020年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速裁工作推进会在蒲城法院召开。在全市率先成立电子集约送达中心,出台《集中送达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辅之以外包式集约送达服务,累计完成送达1918件4295人次,送达成功率84.31%,平均送达时长5.14天。7月份,新设全市首家集中扫描中心,将审执辅助性、事务性工作从办案过程中剥离,共扫描2279案3181册。10月份,成立全市首家“一站式”保全中心,以创新财产保全机制为着力点,以提高保全到位率为突破口,将财产保全贯穿审判全程,共受理财产保全案件558件,财产保全率37.91%,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促进案件服判息诉率、调撤率、自动履行率同步提升。

一项项创新举措,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审判质效也越来越好;群众一个个法律红利的享用,让法院获赞越来越多、司法公信越来越高。这是社会治理良性循环的过程,也是法治社会互利共进的结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