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利剑出鞘 涤浊扬清 ——蒲城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28 15:05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李丹 杨雅淇 来源:蒲城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惠国强 李丹 杨雅淇)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决打击,依法从重从严惩处!”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蒲城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勇亮正义利剑,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涤荡污浊,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晴空。

打好“政治仗”,强化责任担当

蒲城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项推进会,及时研判专项斗争发展态势。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相继出台《关于坚决落实中省市县精神扎实做好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安排意见》《关于成立案件线索核查领导小组的通知》等工作制度,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凝聚起专项斗争的主心骨。

坚持院长带头办案,建立院领导包案清单,责任到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高度重视对涉黑案件的审判,由院长担任审判长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了以牛红战为首的15人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受到广泛关注,实现了“处理一案、震慑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一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涉黑涉恶案件在党组的重点关注下,在院领导的办理下妥善审结。

打好“法律仗”,精审大案要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蒲城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法,去“毒瘤”、掐“毒枝”、防未然,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充分利用审判信息大数据分析,重点摸排,建立台账,研判会商,及时移送线索21条。根据“再翻查一遍”要求,对2016年以来的857件刑事案件进行了排查,重点对358件缓刑案件进行了深入翻查。加强与县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沟通,形成打击合力,共核查办结全国扫黑办移交线索4件,省市县扫黑办移交线索18件。

落实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快立快审快结”要求,紧盯“审结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主攻方向,依法高效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坚持由院长、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件61人,对49名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判处财产刑146.68万元,审结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

对于涉黑涉恶案件,蒲城法院始终坚持证据裁判,坚持正当程序,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打蛇打七寸,根治要“挖根”

在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的同时,蒲城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触角,在已结合在审案件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进行深挖彻查,彻底瓦解黑恶势力。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战果,蒲城法院不断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执行力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执行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的有利环境,全面启动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执行工作,通过加强经济打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围绕“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两大重点,加大“打财断血”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执结涉黑涉恶案件5件,执结率83.33%,财产刑执行到位33.8万,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打好“民心仗”,鼓浓声势氛围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一次现场庭审就是一堂接地气的法治公开课。街头巷尾、商店门面、群众家中……法院干警走出法院,到现场发放、张贴各类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张贴通告2000余份,印发扫黑除恶专题宣传资料8500余份。

此外,蒲城法院还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旁听案件审理宣判。对宣判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通过庭审视频直播、制作专题电视节目等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成果,网络点击量达10000余人次,陕西卫视新闻联播、渭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播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019年10月6日,制作的扫黑除恶类微电影《明辨》入选“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又拍摄《扫清黑恶毒瘤 建设平安蒲城》专题汇报片,彰显了从严从快惩治涉黑恶犯罪的决心。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任重道远。蒲城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紧盯“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工作目标,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蒲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玉琦说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