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陕西蒲城法院“双进”工作探索与实践见闻录二:“经常有人给我妈送锦旗”与 “坐在客厅喝茶聊天断案”(组图)

时间:2020-10-23 15:24 作者: 人民周刊网记者彭教学、蒲城法院惠国强、李妙娟 来源:蒲城法院

柔情司法 调判促和

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具有正能量的家长当家委会成员!”学生:“老师,我妈妈有正能量,因为她案子办的好,经常有人给她送锦旗!”一位男同学高高地举手站起来回答老师的提问。这是陕西省蒲城县一小学课堂上的一幕。

这位男同学10岁,是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李妙娟的儿子,“我儿子对法律很感兴趣,也可能是受我的影响,在家里经常问这问那,现在他喜欢法制类节目,说长大后要当一名法官!”李妙娟说,“这几年,法院案多人少压力大,每年的家事案件1000多件,没办法,经常加班加点,晚上回家晚了或双休日到办公室,小孩子都要追根问底,所以慢慢对我的工作也感起了兴趣!”

李妙娟,2007年西北政法大学毕业,是省委组织部2008年招录的选调生,在乡镇当过三年镇长助理,2011年调入蒲城法院工作,现任民事审判三庭(家事审判庭)庭长。2017年6月法院筹备成立家事审判庭,几年来,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家事审判庭坚持“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理念,走出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家事审判之路,达到了为社会减压、为法院减负、为家庭疗伤的目标,取得了良好成绩,李妙娟个人获得“渭南标杆”“全省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一次;家事审判庭荣获“巾帼文明岗”“渭南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殊荣。

人常说:家是人生的安乐窝,是人生的避风港。但并不是每一个家都是幸福的小窝,有时一个阶段,“家”可能就是一个鸡犬不宁的“战场”。

家事案件是指家事纠纷案件,一般是指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矛盾纠纷的案件,如婚姻案件、赡养抚养案件、遗产继承和析产案件、收养关系案件等。

“在农村,家事案件大部分是离婚案件,占到90%以上。”“判这类案子操作起来很困难,不能简单地按照法律条文办,稳控情绪也很重要!”副庭长魏华说,“有时双方家属来一大堆人,情绪对立,堵在门口,正调解着就吵起来……防不胜防!”

王珊珊、王乐是家事审判庭法官助理,2015年9月考公务员进入法院工作,在基层法庭、执行局、民一庭干了好几年,后来调入家事审判庭工作。王珊珊、王乐都很年轻,且是法律科班出身,作为法官的后备力量,善于思考,经常讨论、分析当前离婚案件的一些突出特征。

“女方提出离婚的多,主要是男方都在外地打工,有的好几年都不回来,有的在外面有外遇了,女方在家既照顾父母、又干农活、还要带孩子,坚决要求离婚,但男方却死活不同意,来回拉据一样,而且反复的多!”王珊珊谈到。

王乐说:“孩子抚养问题也是双方的焦点问题,要么都要孩子,要么都不要孩子,这种现象调判起来也很头痛,也很普遍。”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组合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远比社会上其它矛盾纠纷复杂的多。

蒲城县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北部,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故乡,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人口80万。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蒲城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家事案件一直保持在全院民事案件的17%左右。为此,蒲城法院在创新家事审判模式、促进婚姻家庭和谐上下了很大功夫。

组建“拳头式”家事审判团队。把法律专业知识强、家事审判经验丰富、擅长做心理疏导工作、有一定社会阅历的女性员额法官调入家事审判庭,选派她们赴全国家事审判先进单位学习,提升理念素养,探索组建“家事法官+法官助理+家事调解员+心理辅导员+书记员”的新型审判团队,建强配强精英化家事审判工作队。

营建“客厅式”喝茶聊天断案区。以“家和万事兴”“幸福的码头”“恩爱的巢穴”为基调,重新设计改造审判区域,建设“客厅式”审理场所,让当事人走进家事法庭,能感受到家的氛围、重拾家的温馨。用温馨的沙发、茶几、书柜和绿植取代了原来严肃的审判台和被告席;用温暖“丈夫”“妻子”等亲情台签代替了原来冰冷的“原告”“被告”;法官不再坐在高高的审判席上,而是与双方当事人“相依而坐”,一边喝茶聊天拉家常,一边融化双方的恩与怨。设置温情调解室、亲子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搭建案件审理、心理调试、多元调解等于一体的柔性服务平台,提高审判质效。

创新“亲情式”人性化审理制度。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审判理念,设置婚姻冷静期,让被告书写夫妻关系修复计划书,给双方当事人创造充分的冷静空间和时间,进而淡化双方当事人矛盾;对于在离婚中都不愿直接抚养子女的当事人,适当地限制离婚自由,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益;发放离婚证明书,保障当事人隐私,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发出人身保护令”,对家庭暴力大胆说不;对于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书写温情判决书,打破常规,更好地折射出家事审判改革的精神,让法律也有温度。

筑牢“联动式”多元化解纷格局。建立全县多部门联动融合诉调多元化机制,召开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牵头、法院推动、多方参与、合力促调”的家事纠纷化解大格局,全县律师调解队、社区居委会等社会治理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法官办公室,在与法官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案头一份法官提供的“夫妻关系修复计划书”复印件,上面写道:“蒲城县人民法院:我是……”“我愿意做到……”“以后夫妻双方遇到任何事情,我一定与我妻子多商量、多沟通,尽量不发生矛盾。”“今后我一定兢兢业业干活、打工,绝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妻子要多加照顾和理解,若发生矛盾尽量多包容和忍让。”“以上计划我尽力做到,请给我一次改错和成长的机会,让我和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

这是蒲城法院挽救即将破裂婚姻的案卷资料,也是被告丈夫向原告妻子在法官面前严肃承诺的一份保证书。为了挽救该桩婚姻,主办法官责令期限为半年,计划书的执行情况,将作为考量被告是否愿意维系婚姻、法院是否准许离婚的重要依据。原告看完由丈夫认真书写的“夫妻关系修复计划书”后,多年的怨气削减了大多半,愿意再给夫妻双方重归于好的机会。

“法院犹如解决社会问题的医院,法官同医生的性质特别相似,都是针对具体当事人进行诊断!”“每一起家事案件,都要在情和理之间找平衡点。”谈起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感悟,李妙娟说。

“当家事法官,首先要学会倾听,要让双方把满肚子的牢骚讲完,再给予合理的建议。”“家事审判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与错、黑与白,就像熬稀饭,关键要掌握火侯。”

近日,蒲城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通过真情调解打开了双方的心结,使夫妻双方破镜重圆,挽救了一段近乎“搁浅”的婚姻,使一个因犯交通肇事的浪子和家人团圆,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现在农村男女比例失调,大龄未婚男青年太多,许多30、40岁都没找到对象!”“农村彩礼高,有的要房要车,结个婚、成个家真不容易,结婚了又草率离婚,这也成为了农村当前不可回避的一个现状!”副庭长魏华说,“作为法官,我们就是尽量把双方调判促和!”“通过努力,即使双方没有破镜重圆,但看到他们彼此放下怨恨,心平气和解决问题时,我们也很欣慰!”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上,陕西蒲城法院不断创新理念和思路,大胆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家事审判之路,近几年调解和审理的婚姻家庭案件无一上访和矛盾激化,赢得广泛认可,为实现“为社会减压、为法院减负、为家庭疗伤”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IMG_4091_副本

B9EAA7759597D7A41ED9253067C60A11_副本_副本

img_4922(20200825-163500)_副本

IMG_6028(20201022-171717)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