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双进”工作探索与实践见闻录 一: “两张皮”与“八大挂图”

时间:2020-10-21 15:31 作者: 人民周刊网记者彭教学、蒲城法院惠国强 来源:蒲城法院

“6年前,我们蒲城法院可没有这么大名气,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前去参观学习的单位一拨接着一拨!”前往陕西省蒲城法院采访的途中,一位干警的话始终在耳畔萦绕。

走进蒲城法院办公大楼,果然让人耳目一新:法院文化墙设计精美、内容丰富,有党建的,有审判的,有执行的,有扫黑除恶的等等,每层楼文化墙主题均与法院各科室业务相对应,“润物无声塑法魂”的感染力和冲击力扑面而来。

在六楼“榜样的力量”板块,多位先进典型的图片甚为耀眼,“渭南标杆”有3位,分别是共产党员李妙娟、张晓峰、王军洲,“蒲城文明市民”有5位,分别是共产党员张超、张维、惠国强、王军洲和冯革政。法院政治部的同志讲,这些都是蒲城法院的旗手和标兵,其中李妙娟、张晓峰、王军洲均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和“二等功”获得者。

近几年蒲城法院名声在外,从其网站图片新闻栏目就能看到近期前来学习参观的单位不少:9月16日,临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童建军一行8人到蒲城法院参观学习;8月25日,华阴法院到蒲城法院参观交流工作经验;7月28日,合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天宝一行6人到蒲城法院交流探讨执行工作;7月10日,宝鸡市金台区法院到蒲城法院交流探讨执行工作经验;等等。再往后面浏览,还有西藏阿里地区两级法院来参观学习的。

他们为什么远道而来“取经”?一是奔着创新审判执行工作来的,二是奔着卓越的党建工作来的。蒲城法院的亮点工作很多,这源于在蒲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玉琦带领下的领导班子和全体法官干警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工作抓好了,单位就人心齐、就有战斗力!”王玉琦在渭南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上介绍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时说,“我院以‘我是旗手、争当先锋’主题党建活动为载体,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质、促审判,走出了一条具有蒲城特色的党建之路,关键是切实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什么是“两张皮”?“两张皮”是形象描述党建与业务工作“貌合神离”的一种文学修辞,是指相互之间原本存在必然联系或依附关系的两种事物发生游离而单独存在,或者被割裂开来,甚至出现相互抵牾的情况。“两张皮”是形式主义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顽疾,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融合不顺畅,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各行其是甚至顾此失彼的形象比喻。

近年来,蒲城法院是如何破解“两张皮”顽症的?他们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高位对接、深度融合的秘方是什么?

筑牢“根魂”理念。蒲城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全院树立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根”和“魂”的理念,积极构建“二四四”党建特色品牌模式,把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用党的科学理论教育人、引导人、温暖人、感染人和激励人,全院形成了为民执法“一盘棋”“一股绳”“一股劲”的大氛围和大格局。

把支部建在庭局。积极探索和创新党组织方式,根据党员所在庭室、工作特点和人数划分党小组,促进党小组与庭室各项工作实现“同频共振”。按照“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放到重要岗位上去”的思路,把党性修养好、组织能力强、有事业心和责任心的优秀党员选配到党小组长岗位上来,推进党小组长与庭(科)长“一身兼”。

举办道德讲堂。道德讲堂就是时事政治的“党建学校”,每季度开课一次,每次一个主题,分为听歌曲、看短片、诵诗歌、讲案例、谈感悟等环节,让法官干警沐浴道德的洗礼,品悟道德的力量。比如,他们举办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道德讲堂,“廉洁自律、公正执法”主题道德讲堂,“把纪律挺在前面”主题道德讲堂,“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法治信仰”主题道德讲堂,“爱国敬业、无私奉献”主题道德讲堂,等等。

评选“办案之星”。蒲城法院员额法官中党员占比88.64%,针对“案多人少”的现状,鼓励党员带头多办案、办好案,他们适时开展“办案之星”评选活动。据统计,党员员额法官办案占总数的89.35%,其中疑难复杂案件占比达94.52%,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政治生日”。在蒲城法院,每名党员都有两个生日:自然生日和“政治生日”,前者意味生命的开始,后者代表党员的初心。院党总支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实施方案》,核准党员入党时间,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通过赠送“政治生日”贺卡、书籍和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意识。

讲好法院故事。开通法院抖音官方账号,开通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小号,优化强化法院网站建设,加强与中省市县新闻媒体合作,占领宣传阵地,传播正能量和法治强音。据了解,双微工作连年居全省基层法院前茅,官方网站年发稿量在全国基层法院中居第13位。2019年,依据民间借贷真实案例录制的微电影《明辨》在《学习强国》上线。

创新“八大挂图”。今年以来,最高院、省高院、市中院相继推出“双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为了高质量完成这些工作任务,4月份,蒲城法院创造性地推出“八大挂图作战任务推进图”,悬挂在党员活动室最明显位置。“八大挂图”囊括了八项主要工作及任务分解、任务主体、星标进位式进度、所在支部(阵地)等内容。在任务主体中,用蓝色字体代表指定任务主体,用红色字体代表主动申领主体,特别还用两颗蓝色星记录观察档,用五颗红色星记录进度档,通过这些措施激励各任务主体追赶超越、实现星标进位。

蒲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苏宏盛说,“八大挂图”脉络清晰,它既是作战图和目标责任考核图,也是一面具有“辣味”的镜子,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促使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据介绍,“八大挂图”制度实施以来,全院干警发扬不怕吃苦、敢于担当、拼搏奉献精神,许多同志开启了“5+2”“白+黑”模式,奋力奔跑在“快结案、多结案、结好案”路上。

晚上,站立在法院的大门外,素有“将相故里”美誉的蒲城县城显得十分寂静,街上车辆、行人少了,大多数饭馆、超市、门面房都关上了大门,但蒲城法院办公楼的灯一盏一盏还亮着……

回到宾馆,翻阅着蒲城法院的一些资料,“二等功”荣誉获得者、执行二庭庭长王军洲的一份心得体会再次让我们读懂了一名法官的内心:

“谈起我的工作经历,有案件执行完毕后的喜悦、也有不被理解的委屈;有雨后彩虹、也有无可奈何;有兴致勃勃上班的身影,也有疲惫不堪的身躯。这些年,我让许多“老赖”尝到了强制执行的滋味,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当事人的赞许,看到了他们满意的笑脸。有凌晨执行的紧张不安,有集中执行的豪情万丈,更有周未加班执行的不辞辛苦,但当我们看到一个个矛盾在我们手中化解,当事人送来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时,我的心里感到无比轻松和喜悦!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