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多措并举 同向发力 蒲城检察院扎实推进虚假诉讼领域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组图)

时间:2020-10-21 16:43 来源: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为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及时准确纠正深层次违法行为,按照高检院及上级院工作部署,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强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效果,为民事检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守护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完善学习制度,锻造“检察内力”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责任担当

针对部分干警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四轮驱动、同向发力存在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缺乏“一盘棋”思想,组织干警认真回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引导干警自觉强化为民执法意识,不断增强履行好检察职责的责任使命担当;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高检院、省院、市院检察长会议讲话,引导干警进一步明确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干警思想、行动统一到检察工作整体安排部署上来,同向发力,形成强大检察合力。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素能

针对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力量薄弱、素能不高,该院坚持当下与长久相结合,多措施、多途径加强、提升民行检察团队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重视队伍建设,抽调1名业务能力强、工作有责任心的员额检察官和1名书记员到民行检察部门,充实办案力量;二是重视案例指导,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高检院、省院发布的指导案例或者典型案例,促进干警类案办理能力水平提升;三是重视方法指引,及时制定《虚假诉讼案件办理方法》,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办案过程中的“燃眉之需”;四是重视“外脑”,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领会高检院问题解答,学习外地检察机关经验做法,通过“检答网”查询、提问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五是重视业务综合提升,为干警购置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书籍、学习微课件,聘请专人作专题辅导讲座,多途径创造条件,让干警办案之余多学习、常充电。干警人均拥有学习资料5套30本,基本满足了民行办案学习之需。

推进多元协作,促成“内外合力”

(一)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刑民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民行部门对刑检部门近三年办理的扫黑除恶类案件、套路贷案件、诈骗类及其他侵财型案件进行排查,重点发现虚假诉讼等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线索。同时刑检部门审查各类刑事案件过程中,对发现涉及民事诉讼案件的,书面告知民行部门,由民行部门依职权排查是否有民事监督线索,并及时跟进监督。民行部门对各种途径主动发现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同时,移送刑检部门备案。刑、民部门对接研判案件5件次,民行部门向刑检部门反馈线索审查情况3条次,通报案件受理进展情况1件次。

(二)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络,形成“司法合力”

为推进专项活动开展,该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出台《关于建立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联动衔接机制的意见》,建立惩治与防范虚假诉讼的联动机制。一是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向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全面通报移送裁判文书、审理过程主要节点信息,实现诉讼信息相互共享;人民法院发现当事人及相关人员实施虚假诉讼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将案件线索及相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同时抄送检察机关。目前沟通研判民事再审监督案件3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线索1条;二是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衔接配合。对检察机关发现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公安机关认真进行核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办理刑民交叉案件,涉及需要进行诉讼监督的,将线索和有关证据材料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核查后将结果及时反馈公安机关,有效实现了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紧密协作。目前公安机关已邀请我院派员介入虚假诉讼案件侦查活动6人次,进行案件讨论3场次,向检察机关提供、复制相关案件材料150余页;通过公安机关侦查,3件虚假诉讼案件线索主要证据材料获取到位,有效补强了检察机关的民事调查权,提高了办理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件的效率。三是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密切协作。检察、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律师、法律工作者、鉴定人员、公证人员等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向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作出处理决定,书面反馈建议发送机关。目前县司法局已对2起律师涉嫌妨害作证案向检察机关、人民法院作了通报,指派公职律师驻检察机关定期开展工作,为办案提供咨询帮助17件次。

争取支持指导,用足“上下合力”

在专项活动中,该院高度重视上级检察机关的支持和指导,着力通过上下合力,努力把虚假诉讼领域的民事监督案件办准、办扎。一是向市院及时报送案件线索,听取市院民事检察部门对案件线索的分析研判意见以及工作指导建议,有针对性的受办案件,提高成案率;二是将重要法律文书向市院备案审查,接受指导,增强文书的规范性和释法说理力,以便人民法院尽快采纳,启动再审;三是案件办理节点及时向市院汇报,以便市院动态化掌握案件办理情况,对接点可能存在的问题予以提醒;四是对拟提请市院抗诉的案件,提前向市院汇报案情,说明证据审查情况及适用法律的意见,以便市院根据抗诉需要及时补正证据,提高抗诉针对性,提升案件办理效率。目前已经研判的案件线索均向市院民行检察部门进行了备案,办案过程中市院派专人督导案件进展5人次,审查再审检察建议1份,提出修正意见5条,有力地推动了案件办理工作。

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以来,该院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突破基层民事检察力量薄弱、线索发现难、案件数量少、调查处理阻力大等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此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已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法院决定再审1件。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