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漫谈胜败之间裁判的角度

时间:2020-09-19 15:26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每天穿梭于卷海之中,在案卷中狗刨式扒拉不停歇,在众多鲜活的“案例”当中感受法律与情理的碰撞,在法律上的正义与事实上的正义之间不断的摸索,在所经历的一个个案件中不断的建立和修正裁判的标准与尺度。

裁判所依据的是法律事实,是通过当事人陈述与证据重建起来的事实,并非大家观念中的“真相”,并非已经发生过的事情的本来面目,并非对过往发生之事电影式的再现,就像柯南说的“事情的真相只有一个”,但这个唯一的真相有且只有发生过一次。在诉讼的场合,掺杂着利益的纠缠和交错,交叉着你来我往、虚虚实实的各方陈述,要想完整的重现这个真相,有时异常困难,尤其当案情复杂时,可说是难于上青天。

“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在法院的角度,有分歧时证据是第一位的,它是法律事实赖以建立的梁,然而就在证据这个环节上有些人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轻易输掉了整个案子。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人与人交往很多时候依赖的是相互之间的一种“信任”,比如借钱不打条子等,当然有时候是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让对方出具手续。但这样的做法,往往会埋下无穷的隐患,日后当一方不守约时,对方就会很被动,双方之间的关系就会僵持,这种僵到法院的表现就是,都开始胡说。当有些人钻了对方行为“失误”的空子,拿着这个没有手续的“把柄”,出于人的利己主义,加上道德管控的失效,易出现虚假陈述的情况。此时,没有证据的一方是毫无反手之力的。以这个例子,我们想说的是,证据的形成、固定、收集、管理真的很重要,通常情况下不要寄希望于人的自我道德约束。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而到法院来时,可能对方的道德约束已弱化,否则也不会走到司法这一步。

而有些当事人在此时后悔莫及,随即产生一种深深的被背叛的感觉和后悔、自责、愤怒,但为时晚矣。最后感情宣泄找不到出口,很不幸,这时候法官就躺枪了。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在收到一审判决后使劲的“闹”但就是不上诉。

一句话说,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自己都不为自己的事情操心,别人又该怎么去帮你维护权益。

即便如此,在合乎法律的前提下,尽己所能让那些残缺的真相得到更多一点点的再现,仍然是每个裁判者的善良之心与职业使命不倦的追求。因为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越接近,我们的裁判结果越能趋于合法、合理,更好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好的在情理之间找到那个平衡点。这样的追求和想法,让我们珍惜每次与当事人的见面、接触、交谈,甚至于察言观色的机会。任何一个裁判者都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更多符合客观事实的陈述和信息,我们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有时会基于同情而不断的挣扎,因为我们只是案件中的一环,决定胜败最根本的因素依然在当事人那里,我们能做的十分有限,因为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也意味着前期很多东西都已经固定了,已经无从改变了,而司法结束后这个事情在法律的层面就从此盖棺定论没有转圜的余地了,所以法官的心情有时是很复杂、很矛盾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