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清廉自守 防微杜渐 提高修养

时间:2020-10-10 14:49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来源:蒲城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惠国强)提高法官德行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每一个法官讲究正确的政治站位,用心灵的汗水全心全意地浇灌,真正做到“三个严格”。只有这样,才能清廉自守,防微杜渐,成为群众信得过、同事敬佩、家属子女引以为荣、问心无愧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唯此才能更好地依法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手握戒尺,最重要的“戒尺”就是法治,必须经常对照国家法律和党纪党规来约束言行,将法纪规则化做心中戒尺,一日三省,对照整改工作。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中坚持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着手,向群众满意的方向努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认真查摆和着力解决“六难三案”问题,通过法治的方式来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格坚持廉洁奉公。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法院工作人员尤其是审判人员,往往面临着更多的腐蚀诱惑,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错误、栽跟头。“常在河边走,难得不湿鞋”,这就要求时刻保持警惕,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守为官之德。时刻牢记:“手莫伸,手伸必被捉。”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以廉为镜,强化自我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养成坚强的意志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以精进之心对事,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一门心思干好工作,踏踏实实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实现廉洁司法、公正为民的人生价值追求。

严格坚持慎独慎微。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要想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当一个清正廉明的官,就必须慎独、慎微。慎独讲自律,最能考量一个人的意志和品质,最能衡量一个人的道德与情操,此时当忆“四知”清官杨震。要时时事事严于律己,自觉追求高雅的情趣,远离低俗的习惯,善交良师益友,远离恶徒损朋,牢守道德底线,算好人情、亲情、官情、民情账,要做明白人,别干糊涂事。慎微无小事。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个人不可能随时做大事,做的常常只是一些繁杂的小事,于细微处最能见其精神。要牢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另外一个层面,要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决不姑息自己微小的违纪违规,决不放纵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才能真正守住底线,泰然处之。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心存敬畏,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更要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正心、正行、正身、正风,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树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展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满意。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