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三措并举推动检察建议做到刚性

时间:2020-04-22 15:02 作者: 种丰刚 周玫 来源:正义蒲城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将检察建议做到“精准、规范、刚性”的要求,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为基础,以案件化办理和刚性化督促落实为抓手,以社会公益、公正司法、社会治理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去粗取精、化柔为刚、以点带面,推动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2019年以来,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59件,收到回复146件,回复率91.82%。

一、坚持去粗取精,确立于法有据、精准规范的质量要求

以提升素能为基础,促进检察建议“专业化”。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及《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法律文书格式样本》,明确检察建议适用范围,掌握文书格式要求。印发优秀检察建议汇编,对优秀检察建议展示,发挥优秀检察建议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检答网的运用,加强专业能力建设。

以查准问题为前提,促进检察建议“精准化”。牢固树立检察建议也是办案的观念,对所提检察建议,要求必须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于法有据、于情有理、切实可行。对涉及疑难复杂、专业性较强的问题,积极引入“外脑”,邀请专家参与研究,力争做到事实查得准、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准。

以完善机制为保障,促进检察建议“规范化”。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明确检察建议由检察官承办、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报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的工作流程。规范制发程序,加强内部审核,严把质量关口,每一份检察建议都进入系统流程,统一文书编号,统一文本格式。明确由研究室对检察建议进行审核和备案审查,案件管理部门负责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统一使用“检察蓝”制式封皮,增强检察建议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二、坚持化柔为刚,做出督促有力、落实有效的监督刚性

主要领导亲自督,形成压力出刚性。强化“一把手”在检察建议工作中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检察长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对重大检察建议,由检察长亲自领办、亲自审核、亲自送达、亲自督办,确保落地见效。

没完没了持续督,保持定力出刚性。检察建议发出后,采取召开通报会、联席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回访,没完没了持续跟踪促整改,不搞“一发了之”。每年组织一次检察建议“回头看”,对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逾期不回复、不整改的案件逐件审视、督促落实,通过持续发力抓督促,努力让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巧借外力共同督,促成合力出刚性。争取县委、人大常委会的重视、支持,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全县执行力考核评价体系。与纪委监委建立违法违纪线索移送衔接机制,对怠于整改涉嫌违纪的,诉诸纪检监察手段。探索适用公开宣告送达模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员参加送达,增强送达程序的“仪式感”。

三、坚持以点带面,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聚焦社会公益问题。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社会公益问题,发现摸排各类损害公益线索101条,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送诉前检察建议101份,督促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3份;修复被损毁的国有、集体林地18.8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约1000万元,关闭非法采矿企业31个,复垦和正在复垦因非法堆煤、采矿、开办塑料颗粒场而毁坏的耕地800余亩,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建筑、生活垃圾27万余方;整治违法排放污染物企业10家,关停未依法办理环评企业5家,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4个。针对校园周边“水晶泥”等有毒有害商品、小摊贩未取得从业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等危害中小学生安全的违法情形,向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监局、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3件,有效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聚焦公正司法问题。紧盯影响司法公正的普遍性、倾向性违法问题,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26件,针对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存在违法确定犯罪嫌疑人、伪造案件证据、超期羁押等问题,启动重大违法监督案件化办理3件,针对刑罚执行机关报请减刑假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场所管理隐患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2份。针对人民法院审判活动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不规范执行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4件,有效维护司法公正。

聚焦社会治理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5件。在办理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基建工程、非法集资等危害民生民利案件中,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检察建议。如该院在办理一起非法集资案件中发现境域内非法集资现象较为严重,且该现象具有普遍性,及时向公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完善管理机制,有效净化社会风气。由检察长带队,向教育行政部门及主管领导送达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并就未成年人被侵害问题和校园安全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紧盯11类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6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排查治安乱点、整顿行业作风。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