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让公益诉讼插上技术的翅膀

时间:2020-04-21 17:19 来源:正义蒲城

近年以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顺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增业务的技术需求,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协助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收集提取、固定夯实证据,积极推进检察技术保障工作,探索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实战应用。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让公益诉讼插上技术的翅膀

积极配合达共识

该院检察技术部门会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积极对接,结合该院实际,深入研究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调查取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同讨论深化检察技术应用,协助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的相关问题,汇总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涉及的各种检察技术需求,同时向业务部门普及检察技术协助办案职能和类别,提升了两部门运用专业技术辅助调查取证的意识。

主动配合想办法

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充分运用检察技术支持保障公益诉讼工作。从三个方面主动配合:一是公益诉讼案件由本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办理,凡案件中涉及的勘验、拍照、录像等检察技术项目由检察技术部门协助办理,明确了职责分工。二是饮用水源污染,医院、居民等地的废物倾倒,砍伐防护林地以及重大污染的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凡需要检察技术手段参与的事项第一时间通知技术部门,技术部门派员参与,明确了参与范围。三是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包括受理时制作《公益诉讼案件委托技术协助书》、《公益诉讼案件技术协助受理登记表》,以及协助调查完成后,制作《公益诉讼案件技术协助情况说明》等,明确了办案程序,规范了办案流程。

积极培训强技能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技术协助公益诉讼现场勘验、调研取证的技能和水平,该院指派检察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技术案件技能培训,系统的对有关损害公益环境的国有土地、水资源以及特定现场的一系列现场勘验、拍照、录像进行学习,为接下来协助公益诉讼案件提供科学的、必要的技术保障。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检察技术在协作办案中,有效协助民行检察部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件,完成现场勘验、拍照、录像42件次,共拍摄现场照片400余张,提供强力技术保障,助力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公益诉讼工作也获得上级检察机关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