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开启群防群治新模式(组图)

时间:2020-04-23 08:56 来源:平安蒲城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今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按照“依靠群众、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治安防控新路子,在全县建起一支由1700余名“蒲城义警”加1000余名“平安治安志愿者”的群防群治队伍,逐步打造“处处可见红袖章、人人都是报警点”的巡防新模式,切实密织全方位巡控、无死角覆盖、无缝隙对接的巡防平安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开启群防群治新模式

在组建队伍上发力

蒲城县公安局紧紧围绕“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的组织架构、力量组成、队伍管理、运行模式等进行谋划设计,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政法主管、公安指导”的顶层框架,在全县迅速组建了一支支热爱平安、护卫平安的群防群治队伍,并第一时间对每名队员进行了思想、家庭、身体等情况的审核,对动机不良及身体条件不适宜人员婉言劝退,保证群防群治队伍政治坚定、数质并重。

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开启群防群治新模式

在规范管理上发力

为了充分发挥“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作用,蒲城县公安局探索实践“三个机制”。

一是健全联动管理机制。在各行政村创新推广“1+1+1”队伍模式(派出所1名民警+1名辅警+1支“蒲城义警”巡逻队伍),主要承担各行政村定点巡防和信息收集工作;义警队员在警务室民警的组织下对其居所周边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纠纷调处”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工作,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

二是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县局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在对全体民辅警理论与业务的练兵基础上,将练兵触角延伸至“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以重点人员关注、社区治安防范与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的跟班学习、微信学习、现场指导等教育培训,提高了群防群治力量的整体素质。

三是健全督导通报机制。各派出所负责人会同各镇办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定期对“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做法,对不佩戴袖标,违反工作纪律的志愿者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登载群防群治正面宣传报道48篇,营造全县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安防控良好氛围。

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开启群防群治新模式

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开启群防群治新模式

在实战效果上发力

自组建以来,“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成为公安机关进行社会治安管控的“千里眼、顺风耳”。“蒲城义警”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单位内部保卫人员等为主,在对辖区重点部位、场所、道路、小区等部位开展日常治安巡逻中,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搜集和掌握因征地拆迁、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协助民警化解矛盾及破获案件;“平安治安志愿者”则以清洁工、快递员、外卖小哥为主,利用日常工作点多线长等特点,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案件信息线索。通过民警+“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三股力量,有力扫除了社会治安管控的盲区。

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开启群防群治新模式

目前,“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为民警提供案事件线索165余条,化解矛盾纠纷56余起,现场救助12人,协助警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0余份,收集群众建议32条。下一步,蒲城公安将继续优化整合资源,加强培训管理,把公安工作的“局外人”转变成群防群治的“知心人”,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为蒲城人民安居乐业不懈奋斗。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