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蒲城检察:借力新媒体让“普法”更简单

时间:2020-04-14 16:50 来源:正义蒲城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顺应网络发展时势,积极探索和运用“互联网+普法”技术手段,以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自营新媒体平台为基础,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期实现由“大路宣传”向“品牌效应”的转变,将“谁执法,谁普法”精神落到实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切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普法载体“焕然一新”。

运用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以“互联网+法治”新思路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新媒体普法为突破口,创作拍摄制作法治微电影《迷失的青春》,微视频《初心》、《向往》,公益广告《公益诉讼,在行动》等一批鲜活的法治作品,使法治宣传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同行,同时就创作作品积极推送,作品《迷失的青春》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优秀作品,其它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截至目前该院新媒体共发布作品近千余条,吸引近万人粉丝关注,各新媒体运营一直处于检察系统前列。

二是普法内容“丰富多彩”。

广泛宣传蒲城县“七五”普法的先进典型经验,宣传“七五”普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为“八五”普法开好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民事、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适时推出相关法律法规专项解读,公众可以在互联网上和手机上随时随地了解到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实现了“指尖上的微普法”,同时结合该院案件的实际办理情况开设检察官温馨提示专栏,以案说法,在普法宣传和信息公开方面赢得了受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普法方式“别具一格”。

以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新平台,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热门知识,让受众在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法律动态。结合检察职能,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即时推送该院新闻资讯和普法作品,以该院工作动态为切入点,着力宣传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知识,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互动解读,使普法宣传形式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便于为人民群众解疑解惑,更好地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受群众所喜爱。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