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共同倡议】反家暴 创平安 促和谐

时间:2020-03-10 10:00 来源:蒲城法院

2020年初始,为了避免疫情扩散,企业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中国多数家庭自觉“宅在家里”,妻子和丈夫、孩子和父母一起度过漫长的春季。

然而,房门可以阻隔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却阻隔不了另一种病毒:家庭暴力(简称“家暴”)。据全国妇联统计,中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最高人民法院发现家暴已成为离婚诉讼的第二大事由,27.8%的离婚诉讼源于家暴。

2019年12月31日,我国首次向WHO报告新冠病例。截止至2020年3月9日,全球因新冠病毒死亡3827人,每天平均死亡人数为56人。与之相比,联合国估计2017年全球每天有137位女性,被亲密关系伴侣或其他家庭成员杀害;在所有被故意杀害的女性中,被亲密关系伴侣或其他家庭成员杀害的女性多达一半以上。家暴受害者不仅有妇女,还有儿童、老人、残疾人、男性……

仅从数据来看,家暴比新冠病毒更加“致命”。

疫情期间,家庭成员密集相处、家务量增多、育儿的时间大幅增加,再加上信息繁多、情绪紧张,我们是否觉察和关注到,此刻也许正有人在遭受家暴。

你是否亲历或见证过家庭暴力?

你是否听见邻居屋内传来打骂、摔砸的声音?

也许一墙之隔,有一名儿童在被棍棒殴打,一位妇女在暴力中绝望地呼救,一名老人正被抛弃甚至拳脚相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起施行。在今年《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周年之际,为依法加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让全社会都认识到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而是违法行为,积极弘扬符合现代法治精神和家庭伦理的权利观和家庭观,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为此,特发出如下倡议:

每一名家庭成员都要善待家人,尊重妇女,爱护儿童,努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遇事多沟通,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每一名家庭成员都要树立反对家庭暴力的观念,谴责家庭暴力行为,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维护平等、互爱、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每一名家庭成员都要从我做起,关爱家人,切实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努力营造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遭遇家庭暴力的家庭成员,要敢于说“不”,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高自我维权的能力,努力呵护温馨和美的家庭环境。家人、亲朋、邻里要互相关心,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应立即劝阻,或协助受害人报警求助,防止家庭暴力升级为恶性犯罪案件。

公、检、法、司、妇联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都要积极参与到反对家庭暴力的行动中来,对家庭暴力采取“零容忍”态度,及时受理家庭暴力案件,依法惩治施暴者;通过曝光家庭暴力案件、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扬善惩恶,群策群力,共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巾帼志愿者要带头积极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反对家庭暴力的责任和意识,勇于谴责家庭暴力行为。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携手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建好自己的小家庭,共同维护好社会的大家庭,为消除家庭暴力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更要关爱家人,关心社会,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平安蒲城、和谐蒲城、法治蒲城!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