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创新推行“345” 强化责任担使命 蒲城县269个行政村全面实现“一肩挑”

时间:2019-11-08 15:23 作者: 记者 徐蕊 来源:渭南日报

11月7日记者获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蒲城县委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切入点,依法依规、乘势而上,创新推行“345”机制,强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截至目前,全县269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一肩挑”,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个先行”抓部署。研判筹划先行。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就把“一肩挑”作为衡量换届质量的重要指标,换届后即实现“一肩挑”村57个,占比21.2%。人选考察先行。由包联镇县级领导带队逐村分析研判,并按照“调弱留强、好中选优”原则,精准确定“一肩挑”人选。政策宣传先行。以《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借助主题教育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机会,向村干部讲明政策要求,凝聚思想共识。

“四个结合”抓推进。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推进“一肩挑”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抓手,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相结合。对矛盾问题突出、信访舆情多发、推进难度大的村,一村一策、重点突破、梯次推进,23个软弱涣散村顺利实现“一肩挑”。与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借力换届“回头看”和“大起底”等有利条件,及时清理不胜任的村干部,“一肩挑”人数逐步提高至82人,占比30.5%。与“村社合一”改革相结合。组织、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设“绿色通道”,为村委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变更等提供便利,同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五项机制”管长远。建立“两谈一访”机制。建立镇党委书记与驻村干部、村级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座谈,镇党委书记、副书记与村干部逐人面谈和矛盾问题访谈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建立不胜任退出机制。定期对工作开展不力、群众意见大的村“两委”班子进行研判,精心制定《蒲城县村“两委”成员任前辞职承诺书》,对不胜任、不尽职的及时劝其主动辞职或清理调整。建立调整备案机制。坚持“凡调必审、凡调必备”,将资格审查关口前置,严格执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制度,有效筑起村干部选拔任用的“防火墙”。建立后备培养机制。采取“六个一批”方式,着力发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县村级后备力量基本达到每村2-3名。建立保障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蒲城每个村都有“村党组织+”产业的优势,鼓励调整退出对象继续参加村级各项工作,为他们提供有利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农村社会大局稳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