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金银花开拔“穷根”

时间:2019-08-14 11:55 作者: 通讯员 仵永杰 王永辉 贺军栋 来源:陕西日报

6月15日,蒲城县群众正在采摘金银花。 本报记者 仵永杰摄

2018年7月,穷了大半辈子的皇玉林出手阔绰,将一沓5000元的百元钞票递给了将要结婚的孙子。可就在前几年,凑出500元对皇玉林来说都是难事。

皇玉林家住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老两口都已经70多岁了,年岁不饶人,种粮又赚不了几个钱,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艰难。

“老百姓要想脱贫致富,必须种植经济作物。”在外打拼多年的王春颜返乡后当上了闫家村党支部书记,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闫家村干旱缺水,庄稼十种九不收,于是耐存活、高收益的金银花成了王春颜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首选。

带着一床被褥、开着一辆拆掉后座的面包车,王春颜带领村民到山东省平邑县去开眼界。王春颜回忆说:“在当地市场,一位老太太提了10公斤金银花就卖了近2000元。我们断定这个产业肯定会有收益,便立刻买了5000株金银花幼苗带了回来。”

有村民怀疑:“干部是卖金银花幼苗,从中间赚差价。”2014年3月,王春颜答应给村民免费提供金银花幼苗,并且和金银花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

即使王春颜免费提供金银花幼苗,皇玉林仍然没有往这方面打算。2014年9月,皇玉林收了玉米后,王春颜撵到皇玉林家地里劝说:“年年种粮食,穷日子啥时候才能到头?”

“我们年纪大了,谁知道种植金银花还要经历什么艰难?”种了大半辈子粮食的皇玉林不吃这一套,给王春颜浇了一盆凉水。

“只要你应了这事,我们免费提供金银花幼苗、出人工帮你种。”王春颜承诺,“这金银花适应性强,你们不出大力就能种好,而且金银花效益也不错。”一席话渐渐打消了皇玉林的顾虑,他答应试试。王春颜把自己地里长了3年的金银花挖来栽到皇玉林地里。第二年,这些金银花就卖了2000多元。到了2018年,皇玉林的金银花卖了3万多元。

得了实惠,皇玉林逢人就提种植金银花的好处。他给亲戚朋友说:“大胆种,金银花能富万家。我一个老头子都靠这金银花脱贫了,你们还能富不了?”今年,闫家村村民已经采摘过几茬金银花,每户赚上万元是常事。

尧山镇副镇长常亮说:“金银花的效益很好,必须加大力度推广种植;要研发适合蒲城县种植的金银花品种,做到高产高质;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做高品质金银花茶叶和金银花饮品。”

与尧山镇群众种植金银花的方式不同,荆姚镇整合资金,打造了占地1000余亩的金银花扶贫产业园,推广技术、统一管理。园区充分发挥镇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形成“强村”带“弱村”的共建共管、稳定运营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今年,荆姚镇共加工金银花干花9000余公斤,带动300余人次的贫困劳动力就业。荆姚镇镇长李小辉说:“这只是示范带动引领,逐步成熟之后,就要引导村民发展金银花产业。”

金银花不仅能治疗人们身体的疾病,也是蒲城群众脱离贫困的一剂“良药”。正如这生命力旺盛的金银花一样,蒲城大地上的人们吃苦耐劳、不甘困顿,一同与命运抗争、和贫困战斗。如今,金银花在蒲城处处盛开,花朵黄白交错,阵阵醇香弥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