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套路贷” 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今日公开宣判 被告最高获刑九年

时间:2019-06-20 17:18 来源:正义蒲城

2019年6月20日下午,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史伟等6人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一案在蒲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史伟等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四个月至二年不等,并均处以罚金。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蒲城县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案情回顾

2016年以来,被告人史伟等人利用蒲城县中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长期非法从事汽车质押贷款业务。在与车主间签订质押合同时,只让车主签写个人信息、车辆信息、贷款金额、贷款期限等内容,违约金栏只让车主在空白处按指印,故意隐瞒违约金的计算办法,为其索要巨额违约金创造条件。在签质押借款合同的同时让车主签写转押协议和车辆买卖协议,为其无法收到违约金便处分质押车辆创造条件。在车主还完本息要车时,肆意认定车主违约,在违约金空白栏补签高额征收比例,向车主强行索要巨额违约金。史伟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先后作案11起,涉案金额达336402元,采取霸占财物、不平等“协商”等软暴力手段,敲诈勒索他人财物,获取高额利益,严重扰乱了金融管理及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神,该案已构成“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温馨提示

面对不良小额贷、“套路贷”等市场借贷行为,检察机关建议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不去无资质的小额贷公司借款,警惕打着咨询公司、资金管理公司幌子来从事小额贷的公司。借款时要明白看清、问清合同文本,并留存一份借款合同在手里,发生被暴力索债等行为注意留存证据,并在第一时间寻求司法机关的帮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