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刚柔并济”彰显执行“力度与温度”

时间:2023-09-09 14:48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自开展“东秦锐士·2023”专项执行活动以来,蒲城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采取强制措施打击震慑被执行人,同时又坚持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我没有用钱,只是个担保人,在借条上仅仅签了个名字,你们凭什么拘留我……”,看着执行法警给自己戴上手铐,被执行人汪虎委屈地说道。2023年9月4日,申请执行人老石急匆匆赶到蒲城法院执行局,向承办法官提供了一条案件线索,被执行人汪虎在潼关某工地干活,执行局法官依法对拒不履行判决还款义务的汪虎实施了拘传。

李杰因工程资金周转先后多次从老石处借款共计20余万元,约定利息为月息1.2分,汪虎系担保人。借款到期后,经老石多次催要无果,一气之下,老石将李杰、汪虎二人一并告上了法庭。经法院调解,李杰自愿分期向老石清偿本息20.8万元,汪虎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李杰、汪虎均未按期履行。老石向蒲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杰、汪虎行踪不定,经申请执行人多方打听,执行法官终于联系到汪虎,通知其到庭接受询问,但汪虎拒不到庭。执行法官将案件情况反馈给申请执行人老石,告知老石配合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也才出现了上面的一幕。

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汪虎带至蒲城法院后,汪虎一再辩称自己只是担保人,法院应该找借款人李杰才对。执行法官耐心地给其解释相关规定,根据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李杰和汪虎应承担还款责任,现该案已进入执行程序。汪虎与借款人李杰一样,都是失信被执行人,都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但汪虎还是想不通,认为自己没有用一分钱,就不应该承担还款责任。执行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老石的申请,决定对被执行人汪虎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宣布拘留决定后,蒲城法院通知了汪虎的家属,也告知了相关法律后果。

汪虎家属到庭后,执行法官发现汪虎家属驾驶的车辆就是登记在汪虎名下的大众车,随即扣押了该车辆。扣押车辆后,汪虎家属称汪虎年纪较大,一时想不开,愿意配合人民法院做汪虎的思想工作,让汪虎联系借款人李杰到法院一起解决,并提出了暂缓拘留的申请。执行法官将此情况告知申请执行人后,申请执行人老石表示与汪虎本来就是邻居,同意协商处理,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从拘留被执行人到扣押被执行人的车辆,蒲城法院综合运用各项强制执行措施,一案一策,既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权威性,又能体现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彰显司法温度,刚柔并济,确保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