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力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蒲城县开展行政应诉工作专项检查

时间:2022-11-22 09:09 来源:法治蒲城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指导、监督各行政执法单位和各镇(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实施意见》和《蒲城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共蒲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蒲城县司法局从11月9日起, 对全县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机关各相关部门进行行政应诉工作专项检查。检查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秘书组组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少军任组长、县司法局行政应诉股全体人员和两名县政府法律顾问为成员共同组成。

此次检查覆盖全县17个镇(街办)和公安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蒲城分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交管大队、城市管理执法局等主要执法部门。检查内容涉及各单位 《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实施意见》和《蒲城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是否建立了行政应诉案件报备制度以及行政应诉案件败诉分析报备制度、是否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情况、是否严格落实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以及是否落实执法监督和内部法制审核等。

通过专项检查活动,使各行政机关和各镇(办)充分认识到,行政诉讼是监督和维护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法律保障措施。如因不积极履行行政应诉义务导致行政行为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不仅会增加行政成本,还会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直接影响到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形象。为此,只有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才能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规范行政行为,才能积极稳妥地将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为蒲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