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健全决策机制 规范决策程序 蒲城县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时间:2022-03-03 15:20 作者: 王亚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蒲城县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共包括总则、决策草案的形成、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调整、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五十四条内容。《规定》将党的领导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

《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的原则、决策事项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规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要经过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六大法定程序;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和调整程序,提出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可以组织决策后评估;对需要作出重大调整的要依照本规定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规定》针对决策机关、决策承办单位、决策执行单位和承担论证评估工作的专家、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违反《规定》所需承担的责任作出了具体规定。

《规定》的出台与实施,为蒲城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基本准则,对决策的作出和调整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推进全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