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春暖花开喜讯来 砥砺迈向新征程

时间:2022-03-21 09:53 来源:正义蒲城

近日,又一喜讯伴着春暖花开传来了,在渭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度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表彰名单中,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榜上有名!该院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常世平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

2021年,该院紧抓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立足检察职能  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紧盯“五新”战略新任务、市场秩序整顿、防范金融风险、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严惩严重危害经济发展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涉案金额上亿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案件6案7人,起诉10件1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扎实开展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8件,立案8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4份,依法对一起未完全履行职责的行政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

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124件206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03件173人,不予批捕22件33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470件607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95件413人,不起诉138件152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10件25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64人,适用率90.38%。

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健全涉法涉检信访机制,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和首办责任制等制度,积极参与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地区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办理群众来信来访9件次,办理司法救助案12件,为12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检察长接待信访5人次,批办各类信件3件,连续11年实现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目标。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建立健全双向保护、协作帮教等工作模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和“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成立了具有地域特色的1+1+n模式的“蒲公英”普法小分队,开展普法宣讲10余场次,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社会对抗,节约司法资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64人,适用率90.38%。同时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共推出便民利民举措13条,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4件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自觉执行县委、县政府和市检察院的各项防疫举措,积极引导干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出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2年,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精诚团结,奋发进取,努力实现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在推进“四大检察”、服务“一镇三地”建设中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现新突破,在维护稳定上创造新业绩,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为建设平安蒲城贡献新的检察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