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时间:2022-04-11 09:06 来源:央视网、钱江晚报、央视财经

“你是想笑死我,

然后继承我的花呗吗?”

好多朋友听过这句玩笑吧?

那么

人去世了

花呗还用还不?


还有不少人关心:

充了值的游戏账号怎么办?

微信、支付宝账户里的钱

还能取出来吗?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据中国遗嘱数据库统计

截至2019年底

我国“90后”立遗嘱的人数

已超过300人

将虚拟财产写入遗嘱的

就有180多人

这些“90后”的房产、股票等财产

其实并不多

主要是现金存款

和各种数字虚拟财产

立遗嘱的群体

有年轻化趋势

写入遗嘱的数字虚拟财产

也越来越多

大部分数字虚拟财产涉及

微信、支付宝账户、

金融账户和游戏账户等

咱们今天就来认真聊聊:

人去世后

这些虚拟财产都怎么处理?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年轻人为啥立遗嘱?

中华遗嘱库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前去咨询立遗嘱的人数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已经登记保管了22万份遗嘱。

如今,立遗嘱的不仅是中老年人,一些年轻人也开始思考自己的身后事。相比之下,他们处理的财产更加多元,认为立遗嘱过程也是一种心态“归零”的过程。

北京市民代通是一名“90后”,刚工作不久还未结婚,不过最近他开始咨询怎样立遗嘱。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当他和父母沟通时,遭到了他们的反对。

代通说:“他们可能觉得我是不是想不开了,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不顺,我说没有,我把我想留的东西留给大家。”

与其他年龄段人群不同的是,“90后”的遗嘱中处理财产的方式更为丰富,“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一个突出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年轻人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代通解释:“其实主要是云盘,因为我从小到大有很多照片、视频,如果我突然有一天走了,把这些留给父母,他们可以通过这些来怀念我、缅怀我。”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花呗用还吗?

浙江春江明珠律师事务所的邵律师解释道:“一个人如果去世了,但这人还有债务没有处理完,那首先看债务人有没有遗产,如果没有遗产,这笔债务就作废了,如果有遗产,那她/他的债务便是在遗产的限额内承担责任,继承人有权选择进行继承或者不继承。而花呗从法律角度来说属于债务,如果问是否可以被继承,答案是可以的,如果选择继承债务,就要承担偿还责任。”‍‍

支付宝微信等账号

可以被继承吗?

邵律师介绍,以支付宝为例,根据《民法典》,被继承人合法取得的财产是可以被继承的,而支付宝账号属于一个账户,是不具有财产特性的,所以是不能继承的。

但是,用户在支付宝账户内的资金视为用户的财产,这一财产权益的获得同样也可以从继承权的授予得到保证,所以这些钱是可以被继承的,银行账户同理。‍

人去世了,花呗还用还吗?

支付宝、微信里的钱

怎么取出来?

支付宝智能客服专题中有一个视频,解释了这一问题:亲人如果不幸去世,其亲人不清楚其支付宝的账户、密码,也不知道具体余额,可通过客服提交死亡证明、身份证、亲属关系证明,查询到用户的相关信息。

游戏装备算不算遗产?

“《民法典》新加入了对于虚拟财产的解释,现在虚拟财产和实体财产都拥有价值,所以都算是遗产可以被继承。”邵律师说,像游戏账号里面的虚拟物品,是可以被继承的。“《民法典》将遗产统一概括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既然它们是财产,就可以被继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