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让红旗在山城高高飘扬——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凝聚奋进力量扎实开展主题活动打造检察品牌

时间:2021-10-26 09:30 作者: 通讯员 苏智彬 来源:渭南日报

自“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坚决高举伟大旗帜,响应伟大号召,紧扣六大行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梳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在活动中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奋力谱写蒲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超前谋划 营造浓厚氛围

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该院自主题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动落实。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就“六大行动”及24项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夯实责任。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及党总支副书记、检委会委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大学习铸忠诚、大练兵强本领、大比拼创实绩、大提升转作风、大推进提效能、大聚合强党建六个行动专班,负责具体推进落实。

积极组织推进。迅速召开了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主题活动动员会,就主题活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先后制定印发了“六大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召开了全院主题活动推进会,组织学习了该院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六大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全院干警分别参加了全市检察机关主题活动推进会及县直机关主题活动推进会,对标上级要求,自我加压,加力推进。

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将教育整顿四项学习与大学习铸忠诚行动相结合,制定了全院主题活动学习计划,坚持在每周一全体干部会议上开展集体学习,督促各内设部室积极开展集中学习。组建了检察院主题活动学习交流群,每周发布学习计划通知,组织干警每月开展集体学习2次、述学交流1次,并督促全体干警通过“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每天自学至少一小时,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各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了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及党组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蒲城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交流学习心得,推动边学边干、以学促干。

坚持创新细化 丰富载体平台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院严格对照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质量标准,强化措施方法,推动主题活动落地见效。

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激发该院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引导全院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制定了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方案》。党员的一言一行是群众的一面镜子,“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是强化党员意识的关键,是加强党性修养重点,也是和谐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更是该院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激发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该院把“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手段。使全体干警人人皆知,共同参与,积极推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检察效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真正使检察队伍“走在前,作表率”。

切实提高各项业务数据。为深入贯彻落实“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创出实绩、整体提升,9月13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召开64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研判会。会上,案管部门负责人就该院1-8月核心业务数据完成情况及在全市排名情况进行了通报。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结合1-8月份核心业务数据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就存在问题倾向和短板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各分管领导结合当前数据评价指标,就数据指标较低项目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各业务部门与案件管理部门还就案件数据质量、案卡规范填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分析、具体对策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扎实开展各项检察品牌创建工作。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的出台,强化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群体、可能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群体依法履职尽责,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机制。该院始终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本院的重点和亮点工作之一,发动社会力量是构建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体系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激浊扬清,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事务治理现代化,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奉献智慧、贡献力量。2021年9月17日上午,蒲城县检察院组织并邀请11个部门召开全面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联席会议。县监察委员会、县公安局、县法院等11个部门的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另一方面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职能,服务保障群众国庆出行及日常生活食品安全,9月30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爱国为民保食安”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检察干警及执法人员深入县城大唐秦东农贸市场、老实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随机进行抽查,对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销售的蔬菜、水果、肉类等是否落实索票索证,相关食品包装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配料和厂商检测记录、储存是否明确等进行查看。

坚持加力深化 确保取得实效

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该院严格对标各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在完善制度、督查考核、宣传氛围三方面用心用力,确保活动成效。完善制度机制。聚焦教育整顿及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出台了《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实施办法》《信访接待工作制度》《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等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机制,建立了《整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的机制》《整治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家属从业报备机制》《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机制》等顽瘴痼疾预防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加强检察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机制的通知》《干警轮岗交流试行办法》《年轻干部诚信电子档案》等常态化强检办法,加快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严格督查考核。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活动“大提升转作风行动”扎实开展,蒲城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军会同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人事)办公室4人组成的检查组,对该院上班出勤、佩戴党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逐一对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岗、去向及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有无佩戴党徽、党徽佩戴正确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因公外出及请假人员的实际情况逐一核实确认,并记录在册。通过督导检查,干警出勤在岗、党员佩戴党徽、服务群众等情况整体较好,各部室干警都严格遵守上班纪律,在岗在位履行工作职责,出勤状况良好,工作去向明了,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工作环境干净整洁,干警精神风貌良好。

宣传教育重氛围。围绕“六大行动”和24项活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平台作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接受社会监督,检察院官方微博平均每天发布信息100余条,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坚持每天发布理论文章“党史天天学”,原创发布了主题活动《应知应会》《专题学习》16期,营造主题活动浓厚氛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