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检察:未检小平台,检察工作“大舞台”

时间:2021-09-14 08:51 作者: 通讯员 党会娟 来源: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党会娟)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在县委政法部门和上级院业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院党组以“注重教育帮教、加强犯罪预防、关爱呵护未成年人”为目标,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建设,着力打造“蒲公英”特色品牌,切实为未成年人提供高水平司法保护,有效推动未检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成立团队,夯实基础,打造“蒲公英”未检新名片

一是成立品牌创建领导小组。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制定《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创建“蒲公英”未检品牌活动实施方案》,做到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二是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2009年12月,开始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理之路,成立了未检专人办案组。2017年2月,为顺应司法改革行动,“蒲公英”未检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未检办案团队为“1+1+n模式”。即:1名员额检察官,1名书记员,n名具有较高法律素养、热心公益事业的普法志愿者组成,并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统一归口未检办案组集中办理。三是扩大宣传提升未检品牌。在保护好未成年人隐私的前提下,与电视台、报纸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合作,以开放的姿态主动宣传未检工作、法律知识、典型案例、未成年自护技能等,扩大未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共编写微信11篇,检察信息2篇,检察简报1篇,先后被省市检察院采用并转发。

严宽有度,质效兼顾,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重其所重,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8年来,共受理未检批捕案件71件129人,批捕62件112人,不捕9件17人,追捕4人。共受理未检起诉案件87件128人,提起公诉69件96人,附条件不起诉15件27人,报送市院3件5人,追诉3人。其中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19人全捕全诉,对3名性侵未成年人的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时,坚持对性侵类案件、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如对办理的“李某虐待被看护人案”和“杨某婷、张某娇等8人故意伤害案”舆情案件,市县两级检察院及时派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全面取证,履行法律监督,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认罪认罚,严格把握量刑建议精准化。量刑建议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突破口,相对精准的量刑区间有助于提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积极性。为做到量刑建议精准化,对近年来法院已判决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制定了聚众斗殴、盗窃、抢劫、强制猥亵、强奸等5种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罪名的“量刑菜单”,涵盖每个罪名的量刑起点、量刑情形、基准刑、调节幅度等内容,便于承办人根据具体案情选择、计算,有效维护司法权威。三是多维救助,关爱保护未成年被害人。通过努力,目前,已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协同的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2020年,在县委政法委和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下,为6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元,为2名老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资金4万元,极大的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压力。

延伸触角,形成合力,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

一是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先后深入实验中学、城南学校、桥山中学等学校采用讲座、主题班会、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受教育师生达30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自编自导的微电影《迷失的青春》,2020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新媒体大赛作品三等奖。二是持续落实 “一号检察建议”。实地走访106所中小学、幼儿园,了解对于“一号检察建议”的知悉情况和落实情况。同时,在防治校园暴力、预防性侵、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专项活动中积极作为,针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管理漏洞等问题及时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督促整改,堵塞漏洞。此检察建议获评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三是加快推进“两项制度”落地生根。将落实“两项制度”作为“一把手”工程,下一步将邀请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落实“两项制度”联席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确保两项制度落地生根,推动健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更新理念,强化措施,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一是注重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在办理的陈某某涉嫌盗窃、故意毁坏财物一案,在讯问时,针对陈某某的情绪和思想状况,及时对其所犯罪行为适用法律情况进行耐心的解释并教育其积极悔过自新。同时征询了被害人意见,对犯罪情节、法律适用、量刑情况等进行认真细致解释,得到被害人的理解和认同。再如办理的高某等7人聚众斗殴案中,1名未成年被告人被法院判决后,其家属送来锦旗“情系少年柔执法,检察仁心匡正义”表示敬意。二是打破地域限制,异地考察帮教。先后接受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合阳县检察院异地观护帮教委托,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适时掌握、记录帮教期间的思想动态,多次开展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措施,实现帮教“全流程”。三是落实特殊制度,传递司法温度。先后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55人次,为28名受害人开展心理疏导,邀请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39人次,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3人,委托公安机关、司法局开展社会调查46人次,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4次。其中帮助27名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15名经观护帮教后考入大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先后对23名涉罪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近亲属开展亲职教育。

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走在全市前列为目标引领,以深化落实为根本路径,不断拓宽司法保护渠道,通过宣传推介特色亮点,让“蒲公英”未检品牌响当当,全面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为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