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蒲公英”流动课堂受青睐

时间:2021-09-09 18:07 来源:正义蒲城

古语云,妇女能顶半边天。近年来,农村由于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孩子在外读书或者工作,导致两个特殊群体——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越来越多。

【我为群众办实事】“蒲公英”流动课堂受青睐

为提高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2021年9月7日,蒲城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前往兴镇开展“巾帼大讲堂”宣讲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蒲公英”流动课堂受青睐

课堂上,该院“蒲公英”未检工作室负责人党会娟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她以《民法典》中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主题,针对弱势群体妇女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受到的殴打、虐待、暴力等一系列行为,并通过讲述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典型刑事案件,从中找出问题,分析矛盾背后的原因,引导妇女如何正确维权,预防和减少因家庭内部矛盾引发刑事案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蒲公英”流动课堂受青睐

同时,进一步讲述这些案例发生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因为留守妇女的文化层次相对较低,缺乏科学分析的能力和理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且部分偏远乡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大部分妇女的法律知识、法治观念比较缺乏,维权意识淡薄,故而采取愚昧手段解决、处理纠纷。加上有些家庭受到“家丑不外扬”传统心理影响,许多家庭纠纷发生后,部分妇女宁愿自己解决也不愿意主动寻求相关部门或组织帮助。

此次活动,旨在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法律方面的知识讲座,引导农村妇女从维权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重视家风,倡导社会好风气,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