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提质强能 从严治院 切实提高干警履职本领

时间:2021-03-17 16:42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来源:蒲城法院

队伍强则事业兴,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2020年,蒲城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质促党建,通过党建、业务培训、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审判团队+党建”工作模式,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书香端午 家国情怀”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精准融合,紧盯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任务,创新开展“我是旗手 争当先锋”主题党建活动,设立“三型示范岗”任务,支部、党员争先申领,实施“挂图作战”和星标进位式管理,动态点评通报,奖励激励先进、鞭策淘汰落后,促进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推进。7月,全省法院党务领导干部培训班130余名学员来蒲城法院参观党建及文化建设工作;10月,全县党建“留心护根”工程推进会120余人对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全年共有40余家单位主动到我院交流观摩党建工作经验。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以打造“品位法官”为引领,围绕新法律法规、实务疑难问题等内容,组织干警参加培训18期400余人次。扎实开展理论大讲堂,组织办案标兵、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业务竞赛活动,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氛围,法官结案超300件的12人,超400件的6人,超500件的3人,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养。与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签订《蒲城县家事纠纷司法审理的实践与理论探索课题合作协议》,加强理论和审判实践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干警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充分发挥信息调研服务司法决策、促进制度完善、破解司法难题的基础性作用,撰写信息591篇、调研文章16篇、学术论文12篇、参阅案例5篇,完成数量较上年大幅提升,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143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制定《关于全面落实“抓早抓小”要求深化作风建设的工作办法(试行)》,将作风建设要求抓在日常、抓细抓实。通过院长上《防微杜渐守廉洁 秉毅笃行方致远》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将相故里 廉脉千秋》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及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形式,教育干警坚守廉洁司法底线。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蒲城法院坚持把从严管理与从优待警相结合,让法官干警自觉适应严的基调,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组织开展爬山、迷你马拉松赛等活动,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等各项履职保护和职业保障制度,确保干警身体健康,切实增强法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一系列举措,在润物无声中不断激励全院法官干警爱岗敬业、奋力进取。2020年,蒲城法院有13个集体和27名个人获得省市县的表彰奖励,涌现出党君宁、李妙娟、王彦成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展现新时代蒲城法院新作为和法官新风貌的一面面旗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