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创新举措强化新警培训 助力扣好从警生涯第一粒扣子(组图)

时间:2021-02-04 10:03 来源:平安蒲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高校毕业生和公安院校毕业生加入警察队伍,充实到基层派出所队伍中,为基础公安工作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就如何让新警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蒲城县公安局对2020年度新招录的28名新警群体,就其个人优势、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的特点进行研究,创新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期一年的系列培训培养工作,为全面提升新警的政治理论素质、业务知识水平和警务实战技能,强化纪律作风打下坚实基础。

党委提前部署 建立培训基地

蒲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新警培训工作, 往年因基层警力紧缺,新警都是直接下派基层,容易出现管理松紧不一、“传帮带”不到位、业务锻炼机会少等现实问题,造成一些民警成长太慢,警察意识不够清晰的情况。针对以上问题,今年,县公安局党委提前部署新警培训工作,将培训工作纳入年初政治工作计划的重点内容,成立由副县长、党委书记、局长王辉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政治处、巡特警大队牵头的专门机构。巡特警大队作为主要培训基地,统筹协调警务保障室,妥善安排好新警食宿、教官调度等方面,政治处从严、从实、从细谋划培训工作,精心制定培训方案、训练计划和训练大纲。巡特警大队作为日常负责城区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工作并直接参与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单位,将其作为培训基地不仅便于日常训练,半军事化的管理制度使新警们提前适应之后的省警校培训,更使他们近距离贴近警察生活,培养警察意识。

优选实战教官 丰富课程形式

县公安局确定了以砥砺警魂为核心,以提高实战能力为重点,以严格管理为保障,以警体活动为补充的培训理念。在课程设置方面牢牢把握循序渐进和学以致用原则,按照实战大练兵要求,为新警学员安排了政治理论、实战技能、基础法规、警务科技使用等课程,从全局实战大练兵教官库中优选了10名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鲜活实践经验的教官进行授课,全面强化新警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帮助他们快速提高业务素质,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月 5日,在新警培训班开班仪式结束后,政治处主任张升首先为新警上了第一堂党课。1月10日,在首届人民警察日到来之际,蒲城县公安局先后安排新警参加蒲城县“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颁奖晚会、升警旗暨重温入警誓词仪式、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等活动。在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上,局班子成员与先进典型一起,向新警们分享了成长经历和从警感悟,鼓励他们,牢记使命,一心向党,勉励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初心,不辱使命,用自身过硬纪律作风和执法本领更好地展现蒲城公安新气象。

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锤炼过硬作风

为了锤炼新警“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过硬纪律作风。培训班严格按照《新警入警培训实施方案》,制定新警培训一日生活制度、早晚操课制度、晚自习制度,科学安排训练强度,起床、出操、训练、上课、活动、就餐、就寝、请销假、内务等都有严格的管理标准,由此督促行为养成,激发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训练热情。实战教官从基本队列、体能训练等科目训练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新警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战性。

坚持学以致用 确保培训质效  

为帮助新警尽快熟悉公安业务,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培训质量。县公安局邀请基层一线优秀民警与实战教官开设以单警装备的佩戴与使用、徒手攻防及控制技巧为主要内容的警务实战技能课程;巡特警大队组织新警每天跟随大队进行社会面巡逻防控,在打击“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和疫情防控重大警务活动期间,新警们按照轮值轮训要求跟随参战,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体验值班备勤及巡逻防控等勤务运行模式,很快就融入到蒲城公安这个光荣集体,参训热情不断提高。

培训生活对新警来说是进入警营系好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是一次人生的历练与蜕变,对于实现角色转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极为重要,蒲城县公安局将继续总结,不断创新,形成一套完备的培训机制,做好“传帮带,老带新”的公安传承工作,不断为蒲城公安注入新鲜血液和蓬勃动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