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组图)

时间:2020-08-21 15:41 来源:平安蒲城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8月20日下午,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特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申海恩对全局民警进行了专题辅导。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辉,在家党委委员、全局民辅警及部分蒲城义警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讲座中,申海恩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以及对公安工作的影响》为题,深入阐述了《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背景、颁布的意义和发展历程、民法典的基本体系、主要制度以及对公安工作的影响,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等方面进行了讲授,讲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务实。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际案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民警学好用好民法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座的民警深受启发。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副县长王辉就切实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领导重视。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全局实际,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中更好的践行为民初心,确保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实施,推动有力。

二是广泛宣传、抓好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以案释法、法治咨询、法制讲座、发放资料、微博微信等形式,充分发挥“蒲城义警”的力量,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普法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进千家、入万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各项工作。

三是自觉运用,夯实责任。要把民法典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法制大队作为主要责任单位,要加强执法主体建设,组建强大的法制员队伍,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案件质量,积极研判,加强行政执法风险防控,建立责任领导专司信访案件制度,强力推进“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不断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面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充分保障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蒲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蒲城县公安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