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轻点按键 跨域立案

时间:2020-07-31 11:37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法官,我不想去外地立案,怎么办?”

“您可以网上立案啊!”

“真的吗?”

7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蒲城法院立案庭接待了既心焦又茫然的郑女士,于是有了上面一段对话。

郑女士是蒲城人,2005年在深圳打工时结识了四川的王先生,两人同居生下一子后又因故分居,分居后孩子一直由王先生父母在四川老家照看。孩子逐年渐长,郑女士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想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而王先生不同意,双方由此产生纠纷。

郑女士想通过诉讼解决孩子的抚养问题,但根据法律规定案件应由被告所在地即四川某县人民法院管辖。去四川立案路途遥远,多有不便,郑女士便到蒲城法院寻求帮助。立案庭法官在了解上述情况后,耐心热情地向郑女士介绍了网上立案流程并协助其办理了网上跨域立案手续。20分钟后,郑女士满意地离开了法院。

为解决人民群众立案难、立案繁、跑路多、效率低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于去年8月份出台了《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要求至2020年底,人民法院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普遍开通网上立案功能,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2020年以来,蒲城法院已审查网上立案110余件,正式受理30余件,通过跨域立案,向兄弟法院推送案件10余件。

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让立案携手互联网走上时代的快车道。当事人足不出户,轻点手机,即可实现远程立案。

[小链接] 什么是网上立案?

网上立案又称网络立案,是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接收当事人、代理人(律师)、诉讼参与人诉讼证据材料的一种形式。为适应司法环境变化和审判业务发展的现实需要,法院开通了网上立案平台,适应“互联网+司法便民”的新模式,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人民法院通过网上审查后,决定是否受理立案。如审核通过,即完成立案登记工作。目前,当事人可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上下载“中国微法院”或“陕西微法院”,完成注册后即可在网上办理立案手续。

[小链接] 什么是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指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选择就近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人民法院为其提供相应的立案登记诉讼服务。跨域立案主要服务对象为办理网上立案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